江西南昌县:发挥陆港作用 带动产业发展

分享到:

江西南昌县:发挥陆港作用 带动产业发展

2022年10月09日 14:4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西南昌县不靠海不沿江——

  发挥陆港作用 带动产业发展(走进县城看发展)

  秋风送爽。在江西省南昌县的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装待发,汽笛鸣响,两列铁海联运出口班列缓缓驶出,满载155个江铃汽车整车集装箱,一日可抵宁波舟山港和厦门港,再经海运发往中东和南美。一幅县域联通全球、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蓝图徐徐铺展。

  向塘镇位于南昌县境内,多条干线在此交会。江西南部地区70%的货物运输须经过向塘,并由向塘发往周边。

  不靠海,不沿江,物流成本相对高的内陆地区如何发展外向型经济?南昌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战略,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构建起“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体系,变货“经”向塘为货“聚”向塘。从全省唯一的“江西省物流中心”,到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如今的南昌县,在着力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区域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与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方面勇打头阵。

  “加入铁海联运,陆运在途时间由72小时缩短至24小时以内,运输费用由之前的4100元/车下降为800元/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兰锋表示,从出口汽车零配件到整车集装箱运输,运输成本大大下降,效率大为提升。“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今年6月,南昌向塘国际陆港铁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运行,在通关时效层面实现“零等待”。

  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按照“三同”要求,南昌县与铁路部门、运营企业、船舶公司和港口对接,争取最优运价,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和实施,提升通关效率。如今,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已开通9条国际直达班列和9条铁海联运集装箱外贸班列,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8个月,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已累计开行外贸班列748列,标箱44408个,货值11.6亿美元,铁海联运集装箱到发量居江西省第一位。

  平台加持,力促降本增效;港产联动,助推经济发展。向塘往北10公里,便是江西省首个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双双超过400亿元的县域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开区”。如今,南昌县重点打造“3+3+N”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建筑、商贸、陆港经济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以小蓝经开区为龙头,以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为引擎的“一区一港、多点支撑”产业布局基本成形。

  区位优势显现,助推传统枢纽经济迭代升级。智慧化的仓储物流系统长啥样?从“人找货”到“货找人”。在南昌传化智能公路港项目的仓库内,智能分拣系统可把带有条形码的大件货精准派送至各条支线;在京东向塘“亚洲一号”物流园里,自动导引运输车(AGV)来往穿梭……如今的向塘,汇聚了各类物流企业超200家,大多都已实现智能换代,现代智慧物流运作体系井然有序。

  10年来,南昌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3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96亿元,连续10年居江西省县域经济第一位。(记者 郑少忠 王丹)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