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贸会聆听国际合作之声

分享到:

在服贸会聆听国际合作之声

2022年09月09日 10: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2022年服贸会一场有关服贸趋势的高峰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夫·巴奈特把他的主旨观点强调了两遍,“重振国际合作精神,是解决全球经济挑战的最佳途径”。

  他进一步阐述,具体到服务贸易,其发展必须依靠强劲且健康的全球经济与全新的多边合作相结合。

  “互惠共享”是服贸会的永久主题,也是2022年服贸会上国内外参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一个反复被提及的共识是,全球经济要走出困境,合作是关键路径,对服务贸易也是如此。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2021年中国的全球服务的进出口额达到了82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规模创历史新高,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王受文说,中国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服务业的持续扩大开放,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开放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过去5年,中国不断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去年8月在海南自贸港率先实施了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120个服务分部门的开放水平超过了中国“入世”的承诺。

  2022年服贸会上,不少国际人士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合作、服务贸易开放中的努力与贡献点赞。

  默克中国区副总裁李晔在“投资北京峰会”上说,过去十几年,该公司在北京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当地一系列开放的改革举措。作为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外企,他们深切感受到市场环境更加公平便利,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投资贸易更加自由便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这些变化也坚定了总部未来加大投资中国的信心,希望在中国,实现与全球同步研发,以保证中国患者与欧美患者同步用药。

  奥地利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是一名资深律师,他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给外资行业带来的红利。他说,北京是中国率先允许国际专利机构设立代表处的城市,北京在开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后,简化了外商投资和融资流程,放宽了出入境和居留限制。

  “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在法律上享有一视同仁的待遇”,章格相信,在“两区”建设引领下,北京将会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加便利、通畅的渠道。作为境外商会的负责人,他表示未来会持续关注北京开放创新政策举措,为奥地利乃至欧洲企业到北京投资发展,提供咨询和对接服务。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说,“两区”建设两年来,北京累计推出30多项全国首创性政策,落地了140多个功能性和服务型平台,一批国内外知名机构落户北京,一批高端要素加速汇聚,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不仅打开服务贸易的大门,也积极走出去寻求合作。2022年服贸会上,北京市还发布了首批10家北京“两区”全球联络处。这些联络处落户法国、奥地利、比利时、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服务贸易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城市,协助北京“两区”与全球高端服务企业和所在城市保持积极互动。

  据介绍,北京各自贸片区招商服务中心遍布五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与“两区”全球联络处共同织就了“北京服务,连接全球”的网络体系,不仅延伸了北京服务的全球触角,也为世界各国投资北京、参与北京“两区”建设、共享合作发展先机搭建了服务矩阵,拓展了服务范围。

  服贸会上也有这样的期待:更多国际人士希望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成为全球合作的引领者。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克努森说,服务贸易的发展能够使全球经济恢复更加有韧性,多边合作与对话是对开放、创新、包容的服务贸易非常重要的,经合组织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商务部、服贸会合作,共同推动服务贸易的全球贡献度。

  “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意味着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开放的、公平的贸易体系。”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说,近几年中国进一步开放了服务市场,特别是在银行、证券、电信、教育、交通、医疗和社会服务领域。目前,中国的服务市场开放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和水平。

  张向晨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之一以及多边贸易体系的主要利益攸关方,人们自然期望中国为振兴世界贸易体系作出贡献,并帮助取得可信的成果,包括在服务贸易领域。

  王受文说,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近期,中国将加快推动出台自贸实验区版和全国版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跨境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中国将加快实施自贸区的提升战略,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服务贸易的扩大开放,给予外国企业服务提供者更大的准入透明度和确定性。

  王受文还说,今年中国还将启动第一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增设一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一批服务业开放创新的新举措,要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122项具体举措的落地见效,复制推广新一批的制度创新成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