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会场有哪些声音?

分享到:

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会场有哪些声音?

2022年09月08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会场有哪些声音?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活动现场的“网络安全书画展”。 王迪 摄

  中新网郑州9月8日电 (记者 刘鹏)本月5日揭幕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此间正在各地进行中。作为两年前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的举办地,河南会场今年有哪些声音?

  连日来,先后举行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三场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化网络辟谣、共建清朗家园,如何构建有效的数据安全及个人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如何强化安全保护措施、更好地维护公民及组织的合法权益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当下,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生态,已成为新时代网络空间建设的“必答题”。在如今这个人人享有“麦克风”的时代,互联网在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也让网络舆论生态更趋复杂。

  论坛期间,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常燕民在分享时说,网络谣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低民众政治信任水平,反之政治信任也能够提升网络谣言治理效果。他认为,治理网络谣言需要政府机构、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节点用户四元协同,以自律、他律、互律助力网络善治。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兰兰通过分析网络谣言传播的深层次原因,认为应通过清理存量与抑制增量、日常预防与应急辟谣、权威回应与情感疏导、法治手段与技术手段相结合等方法,增强网络谣言综合治理能力。

  天融信科技集团河南平台技术总监王峥作了以“数字化转型战略下的数据安全洞察与思考”为主题的分享。他认为,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

  “当前,数据安全出现了较大风险挑战,我们应该建立全新的防护框架,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合规、协同、管理、策略、处置协同等为核心,构建组织、管理、技术一体化的防御系统,协同应对整体数据安全挑战。”王峥说。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宋煜伟就“高职院校校园信息安全防护与管理”进行了分享。他称,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高职院校师生安全素养不高,防范意识较差,存在着安全隐患。

  宋煜伟认为,要加强高职院校信息安全防护,完善安全设备,合理配置策略,保障杀毒软件实时更新,有效防止新型恶意攻击,对师生进行安全防护教育,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周恒、抖音集团政媒生态运营经理王宏峻还分别围绕“网络谣言治理的法治化”“治理不实信息——抖音的方法与功能”主题进行了分享。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河南省活动于9月5日在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幕,其间同步进行“2022年河南省网络安全展览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