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安全为首 我国的能源转型之路要这样走

分享到:

攻坚克难安全为首 我国的能源转型之路要这样走

2022年09月06日 05:00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攻坚克难安全为首 三大步骤把握节奏

  我国的能源转型之路要这样走

  ◎本报记者 操秀英

  “能源转型比人们想象得更加复杂,也更具有挑战性。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可能会面临全球能源危机、经济衰退以及社会动荡的风险。”在近日召开的“绿色低碳·能源变革”国际高端论坛上,国际知名能源学者、标普全球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如是说。

  围绕全球及我国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分析机遇挑战,谋划战略布局,探索发展路径,提供政策建议,是举办此次论坛的要义所在。

  实现能源转型首先要保障能源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分析,今年以来,在各国能源安全焦虑上升,能源价格持续高位增长的情况下,世界绿色低碳转型之路更趋复杂和波折。我国能源以及和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占碳排放总量的80%以上。为了实现“双碳”目标,解决好能源问题是重中之重。

  “我们必须科学谋划能源发展战略,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要统筹处理好短期和长远的关系,处理好安全性、经济性和清洁性的关系。”戴厚良强调,要在多目标中寻求最优解,确保能源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行稳致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能源技术和供应格局,风电光伏、先进核能、绿色氢能、新型储能等新型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为能源绿色低碳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同时,世界仍面临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地区动荡等问题,全球能源体系正面临深度调整。“安全发展是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能源发展的突出任务。”李仲平说。

  这亦是与会者的共识。“全球很多国家将能源安全重新列入议程。”丹尼尔·耶金强调,实现能源转型首先要保障能源安全。

  三步走战略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1年,中国工程院组织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暨路径》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的专题研究。

  课题组提出,系统谋划制定中国能源发展战略,推动能源系统由以煤为主的“一大三小”,即煤炭大,油、气和新能源小,向以新能源为主的“三小一大”,即油、气、煤炭小,新能源大这个方向转变。

  “应该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戴厚良说。

  一是在2035年以前,推动化石能源进入峰值的平台期,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减量应用,石油稳健发展,天然气加快发展,以及新能源加速发展,实现化石能源消费达峰,让非化石能源比例上升到30%以上。

  二是从2036—2050年,推动非化石能源加速替代,通过强化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和技术攻关,促进终端用能电气化的跨越式提升,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新能源供给体系的建设,推动非化石能源占比在2050年左右达到60%以上。

  三是从2051—2060年,要全面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加突出煤炭和石油的原料属性、兜底保障功能,更好地发挥天然气作为新能源大规模利用最佳伴侣的作用,不断扩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利用的规模,推动非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当中的占比,到2060年力争该占比超过80%。

  面对转型挑战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正面临能源转型任务重、时间窗口紧等困难。”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表示。

  “我们现在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产业结构偏重,二是能源产业对经济贡献占40%,但消耗占68%,能源结构偏离,综合效率偏低。”杜祥琬说。

  他说,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预留了30年,发达国家这个时间一般是50—70年,“所以我们需要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话,能源转型加速度要更大,挑战比较艰巨。”

  杜祥琬称,尽管有这些困难,但通过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加快推动技术进步和发展转型,我们可以实现“双碳”目标。

  他特别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转型过程。实现“双碳”目标呼唤深度的管理、科技创新,也需要金融支持和企业参与。

  “我们要把握好转型的节奏,要防止两种情形,一是‘一刀切’简单化,二是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要先立后破,深刻推动国家变革进步。”杜祥琬说。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