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深融致远

分享到:

守正创新 深融致远

2022年08月29日 11:17 来源:湖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守正创新 深融致远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沈德良

  在持续近十天的重庆山火扑救报道中,渝川诸地主流媒体以一场酣畅淋漓的新媒体报道方式,全方位呈现这场“史诗般的山火扑救”行动,生动再现“十八路英雄”大义为先、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立体诠释无数普通者面对灾难时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

  再过一天,全国传媒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长沙,关注如约而至的2022全国新媒体大会。这场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以“新主流、新征程”为主旨,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主流媒体向融合发展蓝海艰苦跋涉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全国主流媒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战前动员。

  两天会期,七场主题活动,是主流媒体面向融合发展新征程的谋定后动。无论是“构建主流媒体舆论高地”“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宏观展望,还是“社会责任与新媒体力量”“科技赋能,融媒向未来”的专业探讨,各方嘉宾、大咖论道长沙,聚焦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创新实践、互联网前沿话题等展开交流、分享与探讨。

  “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是媒体融合的“诗和远方”,从“相加”迈向“相融”之间的距离,绝非风轻云淡般的轻松抵达。全媒体时代,媒体信息传播方式、传播格局和传播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不断适应网民分众化、差异化特点,推进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不断地提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才能够更好地提升主流媒体的关注度,满足受众心理需求。这或许就是“新主流、新征程”的题中之义。

  “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这些年来,敢为天下先的媒体湘军持续在改革中探索媒体融合之路,纵深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全媒体矩阵不断叠加、传播体系更加立体。伴随体制机制创新而来的,是新媒体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并由此形成了一系列现象级传播效应,彰显着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湖南在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上闯出了有自身特色的路子,在新媒体产业上跑出了“湖南速度”。由此观之,全国新媒体大会相中并落户湖南,也是对媒体湘军的首肯与敬意。

  巧融者行,善融者远。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加快推进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渠道优势赢得发展空间,以技术优势赢得发展动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以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是主流媒体肩负的时代之责。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