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青年热议推动祖国统一:立足青年优势 做好“桥梁纽带”

分享到:

港台青年热议推动祖国统一:立足青年优势 做好“桥梁纽带”

2022年08月28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港台青年共话推动祖国统一:立足青年优势 讲好“中国故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8月27日电 (记者 王鹏)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7日在四川举行。多位与会港台青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足优势 发挥青年力量

  扎根福建的台湾青年、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表示,多年来他帮助超500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登陆”台湾青年思想多元,观点新颖,更容易接受新事物,能把大陆发展的故事传递到台湾。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建立了在台湾的自媒体矩阵,正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真实状况。

  “青年本身有干劲有活力,推动和平统一需要年轻人打头阵。”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主席肖曦清认为,无论是在大陆(内地)发展的台湾青年还是香港青年,大家都深切认识到了这里的发展机遇,推动和平统一,完全可以用事实说话。

  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在大陆打拼多年,曾先后在北京、成都、珠海等地创办孵化器,与台湾创业青年联系紧密。他说,在当前两岸局势下,台湾青年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通过我们的介绍与带动,能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李伟国说,虽然现在因疫情稍有不便,但两岸青年的交流势不可挡,希望两岸青年同心同行,进一步推动和平统一。

  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肖曦清表示,越来越多两岸及港澳青年正看到一个趋势——香港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台湾的发展也会与大陆愈发密切相关。因此越来越多人来大陆(内地)学习工作,并积极参与推动两岸及港澳交流交往。

  肖曦清举例,他在四川大学就读时,学校并无港台青年社团,他因此创建了香港文化协会,后来学校有了海峡两岸青年互助协会、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目前也在筹建四川高校台湾学生联合会。“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青年团体的力量越来越大。”

  范姜锋观察到,近两年两岸往返有所不便,新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减少,但在大陆扎根的却更多,“他们的发展越来越好”。

  “在大陆这几年,你会发现,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李伟国说,一些台湾青年“登陆”发展事业后,还在大陆成家立业,“大陆不只是一个发展事业的舞台,也是人生的第二家园。”

  做好两岸“桥梁纽带”

  李伟国表示,在推动和平统一的进程中,两岸交流势必更加热络,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桥梁纽带”,带动更多台湾青年“登陆”。

  “我们有责任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发展,让更多人融入大陆。”李伟国举例,大陆正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和人才,台湾青年抓住机遇,大有可为。

  范姜锋表示,除了做好“桥梁纽带”,还要帮助台湾青年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支持。

  “作为香港青年,我们要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告诉身边的台湾青年。”肖曦清认为,香港青年还应在恰当的时机向国际社会介绍“一国两制”政策及和平统一愿景,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分裂。

  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创会主席蓝博洲指出,在推动和平统一的过程中,要向台湾民众讲清楚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在历史教育上,我们尤其要帮助台湾青年认清历史,从而体悟台湾与祖国不可分割、命运与共的关系,唤醒统一意识。”(完)

【编辑:田博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