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有事好商量 说话有地方 服务送上门

有事好商量 说话有地方 服务送上门

2022年07月21日 16:21 来源:人民政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通州区政协“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开出成效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有事好商量 说话有地方 服务送上门

  “我是东刘庄村村民王殿义,家里日常修个房、修个水管啥的,老是靠人情找人帮忙,但村里会弄这个的大都是老人,总麻烦人家也不好意思,村里要是有个物业就好了。”

  “我是来自通州区水务局的钱玉东,针对王阿姨提到的谢楼村污水治理问题,我这里可以给您答复,谢楼村已经在第三批美丽乡村建设生活污水治理管线工程名单里,相信不久就能投入实施了。”

  “我是通州区政协委员王雪艳,刚刚几位村民提出的问题反映了大家的心声,希望相关部门在做好政策解读时,要更多考虑如何给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

  7月14日下午,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市民中心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在通州区政协常委汪碧刚的主持下,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第9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火热进行。来自通州区政协、通州区民政局、人力社保局、潞城镇党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附近三个村庄的村民代表面对面协商,现场解决民众关心的村庄社会化服务、水管线改造、家用电动车充电安全等问题。此时,参加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近30位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记者现场观摩了这场“民主协商盛宴”。

  “无调研不协商,高质量的协商议题是实现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的关键。”汪碧刚介绍,前期他和其他委员进村入户做了大量调研,梳理出群众遇到的共性问题,有了问题以后更便于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

  聚焦民生、贴近群众、深接地气,是“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的鲜明亮点。此前8场活动,在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的积极协调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安全、便民设施建设、文化公共服务等20余项民生问题均得到了市、区、镇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切实为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

  2021年5月31日,通州区政协印发《关于设立通州协商议事厅,开展“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的意见》,建立“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机制。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介绍,截至目前,协商议事厅共开展40余场活动,500余人次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协商事项100余件,解决92件。“如今,这一协商议事机制已成为通州区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实践,也成为通州区政协的品牌活动,真正实现了‘有事好商量、说话有地方、服务送上门’。”

  “协商议事活动之所以开出成效是因为严把‘事前’‘事中’‘事后’三关。”汪碧刚介绍说,事前认真选题,深入调研,进村入户,把从群众中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出来,拿到议事厅平台上说一说、议一议;事中是协商议事的核心,协商活动坚持属地党委领导,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协商议事的全过程,换位思考,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把问题说开说透,消除思想顾虑;事后是协商议事成果转化的过程,要积极推进问题的解决,不断完善情况反馈机制,问题推进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形成闭环。“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不了的,通过协商交流,村民了解了政策和实际情况,情绪也会得到疏导。”

  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的东堡村党支部书记刘颖感慨,“我们村坑塘治理难题就是在这个平台推动下得到改善的,曾经气味难忍、蝇虫横飞的坑塘如今得到整治,帮老百姓解决了一桩烦心事,这让我们真正感觉到协商民主就在我们身边。”

  “通过协商议事活动,干部下去了,民心上来了。我们会多给政协委员们提供问题线索,在我们村镇范围内解决不了的事,可以借助协商议事平台帮助解决。我认为这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体现,确实帮基层党委、政府解决了不少问题。”潞城镇党委书记张旭辉表示。

  通州区政协委员陈少叶、宫兆明为了参加此次协商议事活动做了充分准备。“政协搭台,各方唱戏:百姓反映问题,委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党委、政府回应解决问题,及时向群众反馈,形成闭环,真正实现了‘有事好商量,说话有地方’,这就是‘中国式商量’的特色与魅力。”陈少叶说。

  “这是一场非常生动的协商民主课!‘中国式商量’故事得到非常直观地展现。大学生代表也来现场观摩了,今天在他们心中播下协商民主的种子,将来一定能开花结果。”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

  “协商活动有秩序、有规则,有回应和互动,既团结紧张,又生动活泼!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把这场活动当作教学案例带到学校课堂,也会把这份对协商民主的认同感传递给学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衡说。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