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在“有商有量”中解决实际问题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在“有商有量”中解决实际问题

2022年07月16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刘越)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议事活动日前在通州区政协举行。群众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和政府部门代表团团围坐,就村庄社会化服务、水管线改造、家用电动车充电、农村道路改造等基层议题展开讨论,在“有商有量”中解决实际问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媒体采访团现场观摩,亲身体验协商民主的魅力。

第9场“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现场。主办方提供
第9场“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现场。供图

  会议开始后,来自通州东刘庄村的几位村民代表提出了困扰众人已久的难题。村民王殿义说,平时大家伙想修个房、修个水管、弄个电都非常不方便,希望能招募相关的职能人员;村民李长林表示,村里缺乏老年关怀组织,难以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和日常探访问题等等。

  “村里赋闲的人比较多,如果以村集体的名义建一个社会化组织,既能给村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又能解决就业问题。”基于村民的需求,东刘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国向与会领导提问:“因为赋闲的人都是60岁以上的,我们没法跟他定劳动合同,这样的人我们能不能用?”

  群众发问直白,相关人员的回答也不拖泥带水。通州区政协常委陈少叶首先肯定了议题中关于“招募赋闲劳动力”的设想,并建议村民就用工法律问题和用工规定问题与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沟通。

  随后,对于上述情况,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军现场作出答复:“《劳动法》规定,雇佣他人应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属于正常用工,要上五险。超龄人员虽然不能签订劳动合同,但可以签订劳务协议,按月发放报酬。在签订劳务协议的同时将意外伤害险办好,可保障人员安全,避免后续纠纷。”

第9场“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第9场“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现场。供图

  群众提出问题,政协委员帮助分析问题,党委政府帮助解决问题。这样“有商有量”的你来我往,是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开展的“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活动中一个再日常不过的缩影。

  2021年5月31日,通州区政协印发了《关于设立通州协商议事厅,开展“你说我听 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的意见》。如今,这一协商议事机制已成为通州区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实践,也成了通州区政协的品牌活动。截至目前,通州区政协“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共开展40余场活动,500余人次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协商事项100余件,解决92件,取得良好效果。

  “平等协商,有商有量。我们为什么在这样的圆桌上,因为各位是平等的。”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常委汪碧刚坦言:“早些年我们也有主席台,后来尚主席讲,要改变一下模式。这样一来,我们四位政协委员把党委政府和群众百姓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由此可见,更平等的协商形式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概念具体化,使得通州区政协的工作效果更加突出,商量结果更好落地。

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就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州区政协协商议政有关工作情况作介绍。主办方供图
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就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州区政协协商议政有关工作情况作介绍。供图

  在此前开展的通州区政协“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的情况通报会上,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谈到,近年来,通州区政协依托协商议政新格局的优势,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持续在精准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上下足功夫,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能,发挥好政协作用,彰显出“中国式商量”的独特优势。

  “近五年,我们确定的协商、监督议题52项,组织各类协商活动600余场次,参与的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及界别群众,近万人次。提出近1600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900余条,书面反馈落实情况500余条,很多意见建议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完)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