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地专家: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为香港解决深层次问题指明方向

内地专家: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为香港解决深层次问题指明方向

2022年07月14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回归25周年)内地专家: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为香港解决深层次问题指明方向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王捷先 刘玥晴)多位内地涉港专家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香港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香港解决社会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指明行动方向。

  习近平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4点希望。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祝捷认为,香港过去治理中存在一些问题,讲话对香港未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发展提出了很高要求。

  他说,香港特区政府首先要在主观上主动承担责任、积极作为,形成“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其次要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特区政府应敢谋善断、具有高超的宏观架构能力和驾驭风险能力,同时加强基层治理,解决民生问题。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分析指,近年来,香港的贸易、物流等流通性服务业面对较大挑战,而这些产业主要聚集中低收入人士,香港深层次社会与经济矛盾有所累积。

  她进一步分析,新一届特区政府要能够深入理解国家发展大局,及香港所处的形势与角色,保持与国家发展同向;需要有治理能力、执行力,面对深层次矛盾抽丝剥茧、敢于动刀、持续推进;还要锐意创新,面对复杂的形势与矛盾,唯有通过创新开辟发展路径。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就土地、房屋问题分析,香港土地资源并不匮乏,特区政府要反对垄断,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

  分析香港如何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作用,祝捷指出,香港未来的最大优势是紧紧依靠内地这个成熟的市场和最大的工业体,香港必须坚持“一国两制”,背靠祖国展示“一国”优势和“两制”之长,实现“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社会发展的长治久安。

  马莉莉同时表示,法治为要,香港应在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基础上,进一步方便全球资源、人员汇聚交流,还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面对其他地区的快速发展也应寻求差异化发展,奠定稳固、可持续的竞争地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