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超声诱导小鼠大鼠蛰眠 未来或可应用于宇宙飞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代谢》最新发表的一项生理学研究报告称,通过定向头部的超声脉冲可诱导在小鼠和大鼠中出现可逆的冬眠样状态——蛰眠(Torpor)。这一非侵入性方法暂时激活了脑中的神经细胞,导致降低体温、减缓代谢,或可应用在未来的医疗或潜在长距离宇宙飞行中。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陈红和同事及合作者开发出一个超声发射器,可安装在自由活动的小鼠头部进行实验研究。他们随后结合超声发射器和一个自动系统,会在体温开始上升时发射重复超声脉冲,从而将实验动物的这一类蛰眠状态维持高达24小时,而没有伤害或不适的迹象。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尽管还需更多研究来调查这一方法对人类是否安全,不过,作为一种延缓代谢、降低体温的非侵入性、可逆技术,他们最新的这项研究在医学上可能可以应用于急救或急性重病,或对未来长距离宇宙空间旅行有所帮助。

  陈红实验室还提供一段视频,对这项研究成果未来应用潜力进行解读。(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吕慧乾 视频来源施普林格·自然)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