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高考”不简单!这国考试堪称“世界最难”

分享到:

外国“高考”不简单!这国考试堪称“世界最难”

2023年06月0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6月7日电 6月7日,2023年中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这场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注定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祝大家高考加油!”高考前一天,著名球星贝克汉姆也为中国学子送上了祝福。

  事实上,各国都有类似于中国高考的选拔制度,一些国家的“高考”比拼可谓相当激烈。比如在韩国,学生们用“核战役”来形容这场关键性的考试;而印度“高考”更堪称“世界上最难的考试”。各国“高考”,究竟什么样?一起来看看吧!

  韩国:高考是场“核战役”

  韩国高考全称为“大学修学能力考试”,一般在每年的11月中旬举行。考生需要在一天内考完5门科目,曾有韩国学生形容这一考试是场“核战役”。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5日,韩国大学入学考试第一天,学生家长陪同送考为考生加油打气,也有考生后辈在考场外祝福学长学姐“高考”顺利。

  高考当天,整个韩国都高度戒备。大多数企业会推迟上班时间,保证交通通畅。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除应急航班外,飞机起飞和降落都要暂停,穿过领空的飞机必须保证飞行高度高于3000米。

  此外,考试前夕,考生的亲友和学弟学妹们也会送来各种祝福礼品。最常见的礼物有粘性强的麦芽糖和糯米糕,祈祷考生能够“粘上大学”,不要落榜。

  另据报道,2023年4月,韩国执政党和政府达成共识,决定延长施暴者学生档案中有关重大校园暴力不良记录的保存期限,并将记录与“高考”挂钩。

  日本:更重视思考力与判断力

  日本的大学入学考试和招生制度并不是“一锤定音”,采取全国统一命题考试与各高校自主命题招生相结合的制度。全国统一命题的“大学入学考试”基本上可以理解为日本式“高考”。

  日本从2021年开始实施改革,虽然“高考”出题方式维持不变,但题型会较过往更重视思考力与判断力。

  美国:去标准化和数字化

  SAT考试与ACT考试均被称为“美国高考”,它们既是美国大学的入学条件之一,又是大学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两者在出题机构、试卷构成、题型、判分标准以及考试日期上有所不同,但在申请美国名牌大学时的作用与效力相同。

资料图:2019年4月25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校区。

  不过,据《福布斯》报道,自2020年以来,包括常春藤盟校在内的越来越多美国高校不再将SAT或ACT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作为硬性要求,而转向“考试可选”录取。2023年3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宣布,将“考试可选”转变为永久性政策。

  此外,SAT考试正在向数字化转变,考生将使用电子设备参与考试,整个数学部分允许使用计算器。据报道,美国将从2024年开始过渡到SAT数字化形式,国际学生则于2023年率先以新形式参加考试。

  法国:哲学是“第一关”

  法国的“高考”在每年6月,已有200多年历史,最早由拿破仑一世在1808年定下,当时的第一堂考试就是哲学。如今,哲学是法国高中生的必修课,也是“高考”的第一道关卡,考生要在4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一篇哲学话题的文章。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6月18日,法国高中毕业会考开考,学生们参加第一科——4小时的哲学考试。

  2022年,法国不同类型高中的哲学考题包括“艺术实践能否改变世界?”“自由是否意味着不服从任何人?”“试析法国数学家古诺著作《论我们认知的基础和哲学批判的特性》的文本片段”等。

  俄罗斯:科目较多,汉语纳入高考

  俄罗斯高考科目较多,共有15门考试科目,其中数学与俄语是必考科目,另两门要从地理、文学、历史、信息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科目中再选两门。

  2019年俄罗斯首次将汉语科目纳入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汉语成为可供考生选择的第五种语言。当年汉语考试平均得分62.5分,更有一名毕业生汉语得了100分满分。

  除了俄罗斯,白俄罗斯、爱尔兰等国也已将中文列入高考科目。

  巴西:规模全球第二,堪比“全民上阵”

  巴西高考全称“国家中学教育水平测试”,简称ENEM,通常在每年11月举行,考试成绩是巴西大学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之一。ENEM考试除写作外均为选择题,包含所有高中阶段学习的所有课程,如数学,生物,地理、历史、外语等。

  ENEM考试门槛非常低,只需年满15岁,拥有中学学历的人就可参加考试,可谓“全民齐上阵”,报名的人能达到几百万。

  印度:“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目前印度实行“5+3+2+2”的统一学制,即5年初级小学,3年高级小学,2年初中,2年高中。由于人口众多,印度“高考”竞争异常激烈,甚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在宝莱坞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校长在一届又一届新生面前总是不厌其烦地说:“每年有40万的考生报考皇家工程学院,只有200人能考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印度“高考”的竞争激烈程度。

  印度顶尖高校印度理工学院孟买校区机械工程系教授Amit Agrawal曾表示,“进入印度理工学院真的很困难,它的录取率几乎低于2%。”(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