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多次提中国,拜登国情咨文究竟说了啥?

分享到:

划重点!多次提中国,拜登国情咨文究竟说了啥?

2023年02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8日电 (甘甜)当地时间2月7日晚9点,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其任上第二次国情咨文。这也是拜登总统任期内第一次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发表讲话。

  在这场长达70多分钟的演讲中,拜登“喊话”中国,推销经济“成绩单”,为无法解决美国国内各类顽疾找足理由。在民主党人为其欢呼的同时,针锋相对的共和党人却多次发出嘘声,甚至有人对着拜登大喊“骗子”。

当地时间2月7日晚9点,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谈中国,强调“赢得竞争”

  拜登首先对到场听他演讲的议员表示感谢,并转身与坐在他身后的新任共和党籍众议长麦卡锡握手致意。

  在演讲中,拜登多次提及中国。他表示,自己已向中方明确表示美国“寻求竞争,而不是冲突”。

  拜登说,“我们正在进行的投资使美国更强大,我不会为此道歉。(让我们)投资于美国的创新,投资于着眼未来的行业,投资于中国政府打算主导的行业。投资于我们的盟友,与之合作,保护我们的先进技术,不让它们被用来对付我们”。

  “今天,我们处于几十年来与中国或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的最有利地位。我致力于与中国合作,促进美国利益”,他表示。

  拜登进一步声言,如果美国的主权受到“威胁”,“我们将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国家。”他强调要“赢得与中国的竞争”,就要“让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

当地时间2月7日,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谈财政赤字,被骂“骗子”

  在国情咨文中,拜登呼吁美国国会提高债务上限,并将庞大的预算赤字归咎于特朗普政府。“在上届政府的领导下,美国的赤字连续四年上升……仅靠一届政府就增加了耗时200多年积累的全部政府债务的近25%。”

  “这就是事实,看看吧……”然而,拜登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了共和党人的嘘声。

  当拜登接下来指责一些共和党人想要削减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时,现场的嘘声再次爆发。共和党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还站起来对拜登比出“喝倒彩”的手势并大喊道:“骗子”!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火速回应称,虽然拜登试图在演讲时表现得和气一些,但他还是对着麦克风大喊大叫,“也许应该有人走上讲台,拍拍他的肩膀,说:‘冷静点!’”

  《纽约时报》注意到,尽管麦卡锡承诺不会像其前任佩洛西一样,在总统发言时做出撕毁演讲稿的戏剧性举动,但拜登整场讲话期间,麦卡锡看起来“时而困倦,时而恼怒”。

  谈经济,呼吁“买美国货”

  拜登还不忘大力推销自己的经济“成绩单”。他强调,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为美国人创造了1200万个新就业机会。

当地时间2月7日,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谈及困扰美国的高通胀、高物价,他表示,疫情搅乱供应链,通胀成为全球问题,而俄乌危机加剧能源和食物供应短缺。但他同时认为,如今美国的油价正在下降。

  《纽约时报》注意到,当拜登列出所谓经济成就时,共和党人没有鼓掌。CNN则指出,拜登没有提到的是,美国现今的油价比他刚上任时高得多。

  “买美国货”是拜登此次发出的另一呼吁。美媒称,拜登政府正着手在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和半导体制造领域投入巨额资金。拜登此次在讲话中强调,从木材、玻璃到光纤电缆,在他的任期内,“美国的道路、桥梁和高速公路都将用美国制造的产品。”

  《纽约时报》对此评论称,欧盟和亚洲一些国家及地区对“买美国货”相关条款感到非常不满,因为这些条款让本国企业陷入亏损,而拜登此番讲话,显然将加剧这些企业的困境。

  谈美国“顽疾”,或遭对手追责

  在演讲中,拜登承认,美国正与枪支暴力、边境非法移民、堕胎等诸多问题作斗争。

  拜登谈到枪支暴力话题时,现场直播镜头给到了日前遭美国警察殴打后,不治身亡的非洲裔男子尼科尔斯的父母。

  尼科尔斯案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警察系统改革推进缓慢的不满。但美媒普遍认为,在支持拥枪的共和党控制的新一届国会中,控枪和警察系统改革等问题,只会变得“更具挑战性”。

  拜登还呼吁国会修正保护女性堕胎权利的“罗诉韦德案”。他誓言要否决另一项禁止堕胎的法案,称这一法案“不会送到他的办公桌上”。

  当谈到边境非法移民问题时,拜登表示,国会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确保边境安全,但在国会采取行动前,这一问题不会得到解决。而美媒认为,民主与共和两党几无可能达成共识,面对移民问题这一严重的冲突点,国会近年来多次试图全面改革,都以失败告终。

  对于拜登的种种说法,共和党保守派议员、阿肯色州州长桑德斯批评称,“拜登和民主党人辜负了大家……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我们将追究拜登政府的责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谈俄乌局势,继续军援乌克兰

  在俄乌局势升级临近一周年之际,拜登在此次国情咨文中,再次强调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并赞扬华盛顿对这场冲突的反应。

  他强调了美国对北约成员国及盟友的“领导力”。他说:“我们领导并团结了北约,我们建立了一个全球联盟。”

  然而,事实上,美国为首的北约自俄乌局势升级以来,就持续拱火浇油,源源不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克罗地亚总统米拉诺维奇曾指出,西方国家军援乌克兰的举动只会延长这场冲突,造成更多伤亡。(完)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