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少侠:为什么美国总统喜欢在家藏机密文件?

分享到:

朝阳少侠:为什么美国总统喜欢在家藏机密文件?

2023年02月08日 14:46 来源:朝阳少侠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近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现总统拜登、前副总统彭斯相继爆出私藏机密文件事件。2023年1月初,就在司法部对特朗普海湖庄园“文件门”事件调查紧锣密鼓推进之际,拜登“后院着火”,被爆在宾大拜登中心私人办公室、特拉华州私宅的车库等处私藏数十份机密文件。不久,彭斯也被爆在私宅存有机密文件。

  这一连串“文件门”大戏连番登场,交相映照,打开了美国的政治黑洞,令人大开眼界,也让人大跌眼镜。

  一、 名不符实的司法独立

  表面看,特朗普和拜登私藏文件事件发生后,司法部长都很快任命了所谓“独立”检察官开展调查,摆出一副秉公执法、司法独立的样子,但其中大有门道。

  处理方式大相径庭。司法部对特朗普可谓重拳出击,第一时间授权FBI对海湖庄园展开抄家式搜查,甚至连特朗普的护照也一并带走,并以涉嫌违反《反间谍法》等三项罪名对特进行调查。而对拜登则网开一面,既未抄家也未定性,只对其住所“蜻蜓点水”般作了“绅士搜查”。白宫、司法部各路“专家”还出面为拜登“找补”,强调拜登没有主观故意,且积极配合调查,同特朗普性质不同。

  披露时间精心设计。司法部对特朗普海湖庄园的搜查行动发生在2022年8月,正值拜登因通胀等问题焦头烂额,支持率跌至低谷,又面临中选在即。特朗普“东窗事发”成功转移民众视线、提振了民主党选情。而拜登“文件门”披露则选择在中选尘埃落定之后,比有关文件的实际发现时间推迟了近两个月。挖空心思的“时间差”让人不免质疑美国司法的独立性、公正性。

  二、 恶性循环的党派恶斗

  一波接一波的“文件门”丑闻背后是美国日益升级的两党缠斗和政治角力。

  民主党率先发难。2022年6月起,民主党利用召开“冲闯国会事件”系列听证会、特朗普“文件门”调查等痛打特朗普,给共和党贴上“反民主”标签,在道义上占据上风。共和党中选未如期掀起“红色涟漪”,内部出现分歧。

  共和党强势反扑。共和党并不忍气吞声,麦卡锡当选众议长后立马将推动“冲闯国会事件”调查的民主党籍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罢免,并宣布就拜登“文件门”、“阿富汗大溃败”等对民主党政府发起近50项调查。

  剧情再度反转。就在拜登“文件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可能打乱其角逐2024议程之际,共和党的彭斯又爆出“文件门”。这究竟是“纸牌屋”式的剧情反转,还是民主党在利用此事“围魏救赵”?太多的问题没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党互撕只会更激烈,剧情仍是未完待续。

  三、 难作表率的政治领袖

  政治领袖应该是遵纪守法的表率,而美国这些政治人物却对国家法律置若罔闻,对国家文件草率处置。

  美国《总统档案法》明文规定,总统和副总统任内所有文件必须留存,卸任时交给国家档案局管理。拜登纵横政坛50年,对此应该心知肚明。他将文件随意放在车库等地方,还开玩笑称“起码没放在大街上”。特朗普更离谱,私藏文件至少数百份,其中还有数十份绝密文件。还有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时期曾把文件丢进马桶冲走。彭斯虽然私藏的文件数量较少,但也是五十步笑百步,没有本质区别。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过是句空话。美媒认为,司法部将很难对三位政要中的任何一人治罪,大概率从轻处理甚至不了了之。“棱镜门”事件“吹哨人”斯诺登在社交媒体讽刺道,“当年瑞艾丽提·温纳(前美国情报机构雇员)仅因泄露一份文件就被判5年,拜登、特朗普、彭斯等私藏几百份机密文件,却不会坐牢。”

  四、漏洞屡现的保密制度

  特朗普、拜登、彭斯一闹“文件门”,难免拔出萝卜带出泥。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前总统、副总统私藏秘密文件?美国《总统档案法》是1981年后才开始实施的,此前“无法无天”的岁月里,又有多少机密文件不知所终?

  近期,美国国家档案局已要求从小布什开始历任总统和副总统自查涉密文件留存情况,小布什、克林顿、奥巴马等迅速撇清干系,称已上交所有总统文件。但问题是,有谁来核查?同样在2022年,彭斯受访时也信誓旦旦称未私存任何机密文件,但结果呢?美国政府针对卸任政要的保密核查制度在这一次次“文件门”事件中出了洋相。

  美国系列“文件门”暴露出美国司法独立假象、党派恶斗乱象、政客漠视法纪丑相,戳破了美国民主法治幻象。“文件门”风波也许会像轰轰烈烈的“冲闯国会事件”听证会一样,最终不了了之。但伴随无休止的党争,更多美国政治“黑洞”将被陆续打开,而被吞噬的则是漂亮国已经日薄西山的制度光环和国际声望。(朝阳少侠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