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易发区主要沿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分布

分享到: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易发区主要沿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分布

2023年02月07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易发区主要沿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分布
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预测结果(左)及其与城市和人口的空间位置关系(右)。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7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7日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获悉,土耳其地震发生后,实验室强震地质灾害研究团队利用前期已研发的地震诱发滑坡预测模型,对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进行了预测:滑坡易发区主要沿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分布。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发生了两次7.8级强震。两次大地震期间,该地区还发生了多次5.0级以上的地震,形成群震型地震。地震发生时亚欧非三大洲多国均有强烈震感。

  此次地震群的主要震中均位于东安纳托利亚断层附近。它是东地中海地区主要的陆内转换断裂之一,与北安纳托利亚右旋断裂带共同容纳了安纳托利亚板块的西向挤压构造运动,该断裂带同时也受阿拉伯板块西北向俯冲作用控制。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过去两个世纪经历了一系列大地震,并伴随显著的地表破裂。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地震诱发滑坡预测模型利用全球同震滑坡数据库,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对强震诱发滑坡空间分布概率的快速预测。预测结果显示,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易发区绵延分布在东安纳托利亚山脉。西侧的安纳托利亚板块较阿拉伯板块地形起伏度更大,相应具有更高的滑坡易发性。

  地震重灾区人口密度最为集中的阿勒颇、加济安泰普和安塔基亚地区距山脉主体有一定距离,位于滑坡灾害威胁较小的中-低易发区。但由于土耳其建筑的抗震性较差,仍面临房屋坍塌损毁的问题。

  沿山脉一侧分布的几处人口密集城镇位于中-高易发区。紧邻靠山区域存在较大的滑坡和崩塌威胁。卡赫拉曼马拉什位于东安纳托利亚山脉之中,两侧山体均位于中-高易发区之中,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滑坡灾害风险威胁,应注意震后次生地质灾害的影响。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副主任范宣梅介绍,目前来看,当地仍有发生强震的可能性。该实验室已将预测结果发给土耳其同行,土耳其灾害调研人员正赶往现场。(完)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