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亚太走向更加美好未来

分享到:

携手亚太走向更加美好未来

2022年11月22日 16:54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1月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此次会议以“开放、连通、平衡”为主题,顺应开放合作的历史大势。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在百年变局中廓清迷雾,提出深化区域合作系列政策主张,不仅为亚太地区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也为世界复苏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鉴往事,知来者。长期以来,亚太地区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合作中形成共同体意识,成为实现不断发展的深厚根基。经验弥足珍贵,初心需要坚守。习近平主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重温亚太合作初心,鲜明提出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为新形势下亚太地区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又一次为解决全球发展中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提供了新的政策指引。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处于亚太经济合作核心位置。自加入APEC以来,中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促进亚太合作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与APEC成员间贸易额已经达到2.87万亿美元。设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以及打造新型投融资平台等等,都为亚太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在这背后,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决心和诚意。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区域整体开放,为亚太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决心和行动,积极推动亚太乃至世界的繁荣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主张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并采取积极行动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化红利。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为世界繁荣创造了新机遇,带世界走进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面向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的新发展必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多新机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与亚太各成员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必定能在世界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续写“亚太奇迹”,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环球网 乐兵)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