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香港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11月25日正式启用。据悉,为让航空业界熟习运作,跑道自7月8日起编排航班,至今已有1.1万航班升降,11月起平均每日有约140班机升降。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出席第三条跑道启用典礼时表示,第三跑道的启用是香港机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 陈国基

  香港国际机场的愿景,是从“城市机场”发展成为“机场城市”。第三跑道的启用,正为实现这个愿景踏出重要一步。特区政府热切期待与机管局和各界继续通力合作,全面推进“机场城市”建设、全力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带领香港特区的民航事业发展展翅高飞、再创高峰。

  【解说】根据机管局资料,新跑道于2016年动工,全长3800米,填海拓地约650公顷。并设有新旅客捷运系统、以及行李处理系统,项目造价约1415亿港元。

  【解说】当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间隔一段时间,就有飞机在第三跑道上滑行。香港机管局机场运行副总监姚兆聪介绍,新跑道主要用作飞机降落,7月份运作至今有11000班航班升降。

  【同期】香港机管局机场运行副总监 姚兆聪

  现在背后你看得到这条跑道就是我们今年7月开始,试运作的“北跑道”,所以我们现在三条跑道,命名就是“南跑道”、“中跑道”、“北跑道”,“北跑道”整个设计与以前一样,全长3800米,宽60米。但是不是一条跑道那么简单,大家看到飞机降落以后不是停在跑道上面,它有很多滑行道让飞机可以滑行到原本的机坪里面,所以整个工程就是跑道以及有关的滑行道。

  【解说】据悉,第三跑道系统工程的其他项目,包括扩建二号客运大楼、兴建新T2客运廊等,将会在未来2年分阶段完成,并按机场流量逐步开放。整个系统目标在2024年全面落成。

  记者 梁源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