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新经典 访香港长洲饼店郭锦记第二代传人

分享到:

老字号新经典 访香港长洲饼店郭锦记第二代传人

2023年05月25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5月25日电 题:老字号新经典 访香港长洲饼店郭锦记第二代传人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屹立香港长洲岛约半世纪的老字号饼店郭锦记第二代传人郭宇钿,每逢太平清醮前一个星期都特别忙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便是在这时。他身穿印有郭锦记logo的polo衫,坐在新鲜出炉的几笼平安包前,后面墙上贴满订单,店员们频繁进出,而他也是来电不断。

  今年,长洲太平清醮于5月23日至27日举行,而飘色会景巡游将于26日(佛诞日)举行。重头戏除了欢腾又富地道色彩的飘色会景巡游外,还有刺激万分的抢包山比赛。为赢得比赛,健儿们会努力攀上布满塑胶制平安包的包山高层,争相摘取最高分数的平安包。同时,太平清醮这一传统节庆,每年吸引大批本地居民和海外游客登岛参观,并品尝新鲜出炉的平安包。

  郭锦记以制作平安包闻名,每年在这时候要紧锣密鼓地准备约3万个平安包以应需求。传统的白色圆形平安包以面粉蒸制而成,制作过程不算复杂,主要有原材料搅拌、分割、包馅料、发酵和蒸等步骤,香甜馅料有莲蓉、豆沙与芝麻(麻蓉)等多种口味,包身以红印盖上“平安”二字,寓意平安健康。

  “相传在清朝期间,长洲曾经发生瘟疫令多名居民丧生,居民于是制作平安包,以用作供奉神明和祭祀亡魂。”郭宇钿从小在这方店铺里长大,在包子出炉的氤氲里见到父亲郭锦全与师傅们进出忙碌,那别致的“平安”二字,也同样深深刻入了他内心。

  与大多数土生土长的长洲年轻一代相似,郭宇钿也在学业有成后离开小岛,在市区谋生,他在金融行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可谓前途无量。然而坐在海景办公室,心里总惦念着远在长洲的父亲和老店。每逢太平清醮,郭宇钿都会特意请年假回来店里帮忙。

  前些年,父亲因经常站着做饼,长年累月的操劳在健康上逐渐浮现,双膝皆动了手术,故萌生关店退休的念头。“我说不如我来接手,但是他不同意,觉得做这行不会发达。”郭宇钿考虑良久,毅然放弃高薪厚职接手家族饼店,“因为我对郭锦记和长洲有一份情意结,(这一决定)与赚钱无关,重要的是一种传承意义。”

  与父辈习惯以不变应万变不同,年轻的郭宇钿充满激情和想像力,更在意传统与创新的融合,他不断思索该如何将郭锦记打造成一个品牌,更要走出长洲岛。于是,他尝试与不同公司合作,推出平安包文创产品,如笔、钥匙扣,其后他又与Hello Kitty、布丁狗、蜘蛛侠等IP合作,推出颜色、图案各异的平安包,开拓年轻人市场。

  尽管这些举措成功地打响品牌,起初在父亲眼里却有些不务正业,“他是一个很传统的人,一开始对我不放心,觉得年轻人搞这搞那,现在我感觉他慢慢放心了。”郭宇钿利用全新的产品和经营模式为这间传统老店注入活力,转型为现代企业,并成功带来新鲜感,于新旧客户之间取得平衡。郭锦记的产品现已登陆香港各大超市及澳门,郭宇钿希望将来可以打入东南亚市场。

  说话间,新一批平安包已在师傅们灵巧的手里诞生,被放入蒸柜中,之后又是漫长的等待。趁这一空闲,郭宇钿拿出了他2005年抢包山奖状,“太平清醮的核心就是‘平安’二字,而我希望能够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把‘平安’的祝福带给更多人。”(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