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连结”概念贯彻得很成功

分享到:

吴志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连结”概念贯彻得很成功

2023年03月18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3月18日电 题:吴志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连结”概念贯彻得很成功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去年开幕至今已8月有余,访客人数累计突破90万人次。馆长吴志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顾过往8个月,在他看来,博物馆将“连结”概念及初衷贯彻得非常成功。

资料图:图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资料图:图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这种“连结”概念实则有四方面,连结古今、连结世界、连结观众、连结内地并善用文博资源。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始终致力于以创新、独具香港风格的策展手法演绎故宫文化与中华文化,丰富其内涵,令古代文明立体化、活化,并走入现代生活。

  创意且诚意十足的展览,收获了海内外访客一致好评。吴志华透露,自香港与内地及海外地区“通关”后,如今博物馆访客中有25%来自内地,其中一半来自大湾区内地城市,而来自亚洲其他地区及欧美等国的访客亦不在少数。

  据吴志华观察,大部分访客在博物馆内参观时长达4至5小时,是一般参观博物馆时长的两倍,甚至多次到访,目前博物馆会员多达1.7万名。“观众的评价都非常好,他们觉得,无论是从建筑、策展手法,还是文物来看,这座博物馆都是世界一流的。”吴志华对此感到非常开心。

  至于连结内地,吴志华笑言近日“连轴转”,刚风尘仆仆地从北京返港。在京期间,吴志华拜访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等,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以来的情况,并提出日后发展需要协助的请求。

  这趟旅程可谓“收获满满”,吴志华告诉记者,国家有关部门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推动文化发展与交流方面的作用及贡献给予肯定,并承诺将全力支持香港与内地文博机构展开长期合作。

  其中一项合作——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合作举办有关三星堆的珍藏展,将于今年亮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关于展览细节,吴志华此刻仍坚持“保守秘密”,只表示“一定是最好的文物”。

  三星堆的珍藏展筹备了两年之久,即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尚未开幕便已在计划之中。在吴志华看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使命,并不局限于故宫文化的推广,追溯中华文明的起源同样重要,而以三星堆文化呈现中华文明历史脉络,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据悉,该展览在香港结束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计划将珍藏带到美国展出,“我们要作为一个桥梁或联系人,连接中外文化与历史。”

  为实现这一目标,吴志华透露,今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将举办两场国际研讨会,分别关于考古及文物保护,研讨会将汇聚海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文物保护等议题,这类研讨会将恒常化。

  吴志华曾是公务员,官衔最高至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大约十年前,宋朝张择端的名作《清明上河图》化身动画,来香港展览,古代繁华市集活现眼前,超过90万人观看,轰动一时,那场展览的主理人便是吴志华。从那以后,香港与内地文博界的合作交流日益紧密。

  回头看,吴志华觉得那时已播下一颗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如今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中国的文化自信已然建立。(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