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峰会探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香港发展前景

分享到:

香港经济峰会探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香港发展前景

2022年12月01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电 (记者 魏华都)由新城财经台、信报合办的香港经济峰会2023于1日在港举行,以“稳经济”为主题,邀请本地专家和政商界人士出席,从国际局势、内地宏观经济以及湾区发展三方面,探讨在全球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香港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如何发挥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出新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峰会。他致辞时首先回顾今年全球经济发展,指出全球经济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但内地经济规模大、韧性强,在今年第三季录得经济增幅。而香港将继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并对外说好香港故事。

  李家超接着说:“要在漫天风雨的外围环境中稳住香港经济,先决条件是稳住社会环境。因为稳定是所有发展的基本因素,如果社会内耗和纷争不断,一切‘稳经济,寻新路,创机遇’的政策措施和良好意愿,都会事倍功半。”

  “即使大环境偏弱,但中长期而言,有四大因素让我对香港经济前景抱持乐观的态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言时称,一是现届特区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着力“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的更好结合;二是创新科技产业发展将为香港开创更多新商机;三是香港把握了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四是香港独特的制度优势,既依靠国家庞大市场,也联系国际的资金和人才,受惠于两边资源。

  在讨论环节上,汇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未来一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通胀和加息持续加剧,会对香港的利率环境继续造成影响;全球迈向净零排放和内地疫情变化,都会对香港经济产生重要启示,值得留意。

  他表示,长远而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未来有很多商机值得把握,包括协助更多内地与国际投资者及市场对接,同时要发展好离岸人民币中心定位,以及应该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发言时称,粤港澳大湾区对环球三大趋势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分别是中国与海外资本双向流动的增长、创新发展和新经济生态圈的成长、环球可持续发展议题。

  他说,大湾区是内地最富有和已发展的地区之一,相信未来10年将会是中国和海外资本双向流动的主要区域,也会成为全球的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中心之一,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

  当天,参与峰会的嘉宾还讨论了元宇宙、香港创科和人才驱动、大国博弈下的香港机遇等议题。(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