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活化本地珊瑚的科技保育之路

分享到:

香港活化本地珊瑚的科技保育之路

2022年11月28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活化本地珊瑚的科技保育之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28日电 题:香港活化本地珊瑚的科技保育之路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香港海洋公园动物部监督王子冲托着一个3D打印赤陶制珊瑚礁盘,上面有几块珊瑚骨。架空的设计是为珊瑚还原适宜生长的礁石环境,配合蜿蜒纹路便于排走淤泥和沙粒,也减缓水流冲击。王子冲以这一模型向中新社记者讲解是次“活化珊瑚行动”的原理——异地保育,将香港南区海域的珊瑚移植到人造珊瑚礁盘,进行养殖培育后,再放归同一海域。

图为(由左到右)海洋公园动物部监督王子冲、信和集团助理可持续发展总经理郭凯怡、海洋公园助理探索及教育经理王咏麟展示3D打印赤陶制珊瑚礁盘和珊瑚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星童 摄
图为(由左到右)海洋公园动物部监督王子冲、信和集团助理可持续发展总经理郭凯怡、海洋公园助理探索及教育经理王咏麟展示3D打印赤陶制珊瑚礁盘和珊瑚图片。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摄

  这一“活化珊瑚行动”,由信和集团及香港创新基金支持,采用本地创科公司archiREEF首创的3D打印赤陶制珊瑚礁盘,再结合海洋公园多年来保育海洋生物的经验,旨在重建原有珊瑚礁的面貌,复育本地珊瑚品种。

  为何保育珊瑚,首先要知道珊瑚存在的重要性。王子冲将珊瑚在海洋中的定位比喻为幼稚园,“当珊瑚群落具备一定规模,就会聚集一些海洋生物,比如珊瑚鱼、无脊椎生物,它们在珊瑚群落附近居住,并繁衍生息。于是,珊瑚礁和珊瑚群落可以提供适宜的居住环境给海洋生物的幼苗,保护它们不会被大鱼吃掉或被渔民捕走。”从这一意义上说,珊瑚对于维持海洋生态多样性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当天灾来临,珊瑚也为城市起到缓冲区的关键作用。“科学数据表明,当遇到极端气候,比如海啸、台风,沿岸越多珊瑚群落这类的缓冲区,城市所受到的冲击越小。”王子冲说。

  然而位处亚热带的香港,拥有分明的四季,理论上并不是一个全年适合珊瑚生长的地方。“珊瑚相对敏感,需要环境因素较为复杂,包括水温、海水盐度、海水内的微量元素、阳光光谱。”而这些均为可变因素。

  “香港品种的珊瑚已相当坚强。”据王子冲介绍,香港目前有超过84种硬珊瑚、29种软珊瑚。而它们面对的挑战,除了不够宜居的自然条件,更有生态旅游开发所导致的践踏和污染,以及过度捕捞。

  archiREEF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碧芬坦言,随着全球暖化,海水温度上升引致珊瑚白化等,近年香港水域正广泛地失去珊瑚群落。因此,保育珊瑚行动迫在眉睫。

  参考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经验,“很多时候都是用庞大立体的人造结构来取代珊瑚礁,比如沉船等,令珊瑚依托其再生。”但余碧芬及其团队并不想沿袭这一方式,以人工方式过度介入海洋生态修复。

  于是在考虑到水流、沉积物速度、生长形态等各类科学数据后,archiREEF设计出如今这一款3D打印赤陶制珊瑚礁盘,为珊瑚提供一个稳固的底座,令其可生长出天然结构。这一项目也在“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金奖。

  目前,“活化珊瑚行动”已顺利启动,信和集团助理可持续发展总经理郭铠怡透露,该行动目标在未来三年内,利用珊瑚礁盘成功种植逾120棵被拯救的珊瑚碎片,从而为更多本地海洋生物提供宜居之所。

  郭铠怡亦强调,教育及社区参与是保护大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一环,她希望借这一项目提供各类教育和社区参与活动,提高大众对海洋保育意识。

  王子冲对“活化珊瑚行动”成效充满希望和信心。过去多年他参与过多次珊瑚抢救行动,记得有一年到海关大楼接收一批充公的珍贵珊瑚,他与同事背着简单的设备,拯救奄奄一息的珊瑚,后来看着它们一路茁壮成长,再度开花,有种很难比拟的成就感。(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