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回归25周年)田飞龙: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确立“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时代坐标与方向

(香港回归25周年)田飞龙: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确立“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时代坐标与方向

2022年07月1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李雪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9日表示,习近平主席7月1日涉港重要讲话是一篇立足“一国两制”制度实验关键节点与民族复兴关键进程的里程碑式宣言,确立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时代坐标与方向。

  由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主办的“增强动能 由治及兴——学习习近平主席有关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重要讲话研讨会”9日在北京举行,田飞龙在会中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这篇讲话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25年进行经验总结和法理阐释,证明了“一国两制”的巨大成功,提炼了“一国两制”法理体系的完整意涵。25年经验表明,“一国两制”在实践上是行得通的,在法理上是内在融贯的。

  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必须长期坚持”的庄严宣告,破除了一切形式的“一国两制”质疑论和失败论。

  在阐述香港与祖国的有机统一关系时,田飞龙说,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民族共同体关系不是“想象”的,而是“实在”的,是同一文明传统框架内的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这种紧密而有机的民族共同体关系不因殖民主义和分离主义而被隔断。英国的“殖民史观”和香港本土势力的“本地史观”常常扭曲割裂香港与祖国的血肉联系,不可能取得成功。

  他表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宪制时间不同于长达150余年的殖民统治时间,是香港居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政治时间和维持繁荣稳定及贡献国家现代化进程的高质量发展时间,所以说“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在宪法学上,这是香港的“新宪制秩序”。

  田飞龙表示,25年来,香港的国际桥梁作用、综合发展指标与民主法治体系显然达到了“一国两制”根本宗旨的要求。习近平主席认为:“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这是全篇讲话的点睛之笔和重心所在,也是各方关切的真正聚焦点。“一国两制”过去如何,未来会怎样,在习近平主席的论述中已清晰了然。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提出“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田飞龙表示,“四个必须”是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规律中的法理体系的精炼总结与重构,其核心是将“一国两制”作为一个法理性的思想整体和制度整体来加以把握和建构。“四点希望”既是习近平主席在把握“一国两制”历史高度、实践智慧与法理体系基础上对香港发展的综合诊断与指示,也体现了作为国家主席对香港管治取向与路径的具体监督和指导。

  田飞龙还谈道,作为对未来香港良政善治与社会正义的特别提醒,习近平主席提出了青年发展议题的重要性,要求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帮助香港青年认知发展大势、塑造国家认同、实现个性成长和成功。这是对香港青年和香港未来最殷切的爱护和期待。

  田飞龙认为,这篇讲话的结尾是精彩的意义总结与未来展望,其主线是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发展放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定位和期许,并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历史对标。“一国两制”的制度实验与民族复兴的现代化追求具有内在统一性。(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