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中求新!古稀老人钻研冷门画技“锦灰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锦灰堆又名八破图,大多以画残破书房杂物碎片堆构成画面,是具有三维视觉艺术特点的写实画法,在中国历来便有“打翻字纸篓”的俗称。今年78岁的耿玉洲是一名锦灰堆制作艺人,他曾拜锦灰堆大师宋翼青为师,学习这门技艺已有23年。据耿玉洲介绍,锦灰堆作为中国传统绘画技艺的一种,绘制难度大,如今在国内从事这门手艺的人已经不多了。

  【同期】锦灰堆制作艺人 耿玉洲

  锦灰堆这门艺术是始于元代,兴于清代,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达到了鼎盛,锦灰堆素材来源非常广泛,如古书、古画、古碑帖、手札等等,均可入画。锦灰堆突出的特点是一个“破”字,要把画作画出破碎的样子,如翻卷、重叠、烟熏、虫蛀、兽咬等古旧的面貌。

  【解说】耿玉洲说,锦灰堆的绘制与一般绘画不同,它需要画家精通“十八般武艺”。

  【同期】锦灰堆制作艺人 耿玉洲

  锦灰堆艺术的创作,(画家)既要精于花鸟鱼虫、山水人物,还要熟知印章、篆刻,还要善写各种书体的模仿。此外,锦灰堆艺术(作品)宜小不宜大,费工费时,完成一幅较大的作品,短则耗时两三个月,长则需要半年。锦灰堆布局非常奇特,画面看似杂乱无章,实则井然有序,画中的每个单元都要做到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解说】多年来,耿玉洲在遵循传统绘制锦灰堆技法的同时,也尝试在作品中加入新的元素。

  【同期】锦灰堆制作艺人 耿玉洲

  在传承古老技法过程中,我尝试拓宽了绘制题材,将报纸、日历入画。两年前我曾接到一位年轻人的求助,他将自己奶奶的书法作品、捐赠证书、入党申请书资料交给我,我据此绘制了一幅包含老人生平的画作,他和家人看到后非常满意。

  【解说】为了让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他整理出10多万字的相关资料,还与高校取得联系,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门古老的绘画技艺。

  【同期】锦灰堆制作艺人 耿玉洲

  锦灰堆这种绘画技艺不像版画、油画、水墨画那么常见,了解它的人很少,从事它的人更少,它其实是中国传统绘画技艺中一份特殊的瑰宝。我整理这项资料,就是想把这种绘画形式记录下来,保存下来,传承下去。我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乃至爱上这门绘画技艺,让这项古老艺术后继有人。

  谌诗雨 朱绍阳 杜楠 秦皇岛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