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举行 共谈“和合”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29日,“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本届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创新设置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分会场,以及中、日、西三地连线环节,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充分探讨和合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现实意义。

  【同期】台州市委书记 李跃旗

  连续两届的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有利促进了和合文化的深层次对话与交流。(论坛)成为世界更好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也为助力全球文化交流交融,世界文明互学互鉴搭建了平台。真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平台,继续全方位、多领域诠释和合文化的内涵、特质、多重价值和当代意义。形成更多全新的研究成果,共同推动论坛成为国际性的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和合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同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高世名

  其实,和合文化、和合精神,我的理解来说其实就是共同体精神。共同体精神就是和而不同,但是呢,合作共赢。这样一种方式呢,恰恰是我们在今天,中国人面对全世界全人类,提出共同价值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同期】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钱文忠

  和合文化这个要义,就好比每一种不同的文化,每一种不同的生活态度,不同的生活样态,都像一个(个)齿轮。你有非常鲜明的个性,你有非常我们讲凌厉的棱角。但是如果以和合文化的精髓来相互之间相处,就好比一个齿轮咬合一个齿轮,一个齿轮咬合一个齿轮。和合之道就是让它们顺利运转,朝向一个共同目标。(它是)这样的一种精神之源。没有和合文化,你齿轮和齿轮在一起就会咬死,甚至反向而咬。大家的齿都崩掉了,大家的个性都(是)形成一种冲突的原因。所以和合文化重要的价值就(是)既能保持你非常鲜明的棱角,又能圆融地共同地生活,朝向一个目标。

  【解说】在本届论坛现场,“全球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揭牌仪式、智库合作签约仪式、《和合文化关键词》中英文版图书首发式等活动的举行,也为和合文化的国际传播搭建了新平台、汇聚了新力量。

  【同期】日本前首相 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 鸠山由纪夫

  我有一个提议,为了让和合文化更好地融入,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是否可以选择特定的课题和领域,运用和合精神的思维模式,解决问题,推进具体案例。从而使和合精神更贴近人们的生活。

  【同期】韩国驻沪总领事 金胜镐

  和谐需要与其他事物一起存在,与人与物的和谐。所以换言之,和谐就是共存。彩虹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由七种不同的颜色组成。

  沈亦山 肖健 浙江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