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卫健:如果人生重来,我选择复制粘贴

分享到:

专访张卫健:如果人生重来,我选择复制粘贴

2024年02月08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专访张卫健:曾担心入错行,音乐和演戏同等重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王诗尧)等待一颗树苗长大,等待一个孩童成长,等待一场以音乐为名的双向奔赴,你愿意给等待留出多少时间?

  一场名为《你值得我等待》的演唱会,张卫健为此等待了近十年。歌唱比赛出道的张卫健,因为拍戏留下了太多经典角色,常常被人忽略歌手身份。

  唱歌,是张卫健的第一个梦想。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歌唱比赛夺冠,梦想实现后迎来的却是再一次的漫长等待。在距离发行第一张专辑的8年里,张卫健开启了自己的演员生涯,命运的齿轮缓缓转动。

  “我觉得一切都是老天爷的安排,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我就不会成为一个演员,就不会有方世玉、方谬神探、机灵小不懂、孙悟空、韦小宝,通通都不会出现了。”

  人生经历了几次起起伏伏,如果可以重来一次会如何选择?张卫健告诉中新网记者:“我选择复制粘贴就好,这样的人生才是有味道的。”

  张卫健演唱会海报图。受访者供图

  59岁开演唱会:有心有力

  最近一段时间,张卫健在香港每天忙于演唱会排练,直到与记者约定采访时间的前一刻,还在紧锣密鼓地拍摄宣传物料。

  “等待”是这场演唱会的一个关键词,张卫健赋予了它双重含义。“我一直在等待着以一个演唱会的形式跟大家见面,同时也有一些朋友可能也在等待着这次见面,是一个双向的意思。”

  演唱会的海报上,张卫健手捧着一小撮泥土,上面是破碎的蛋壳中生长出来的一颗小树苗。等待一颗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时间与耐心。

  “我知道我的很多电视剧或者是一些歌曲,陪伴着大家成长。可能当时他们还在读书、谈恋爱,但是今天坐在观众席听演唱会的时候,或许已经是人家的妈咪、爸爸,也可能是一家公司的老总。”

  张卫健表示,自己期待现场见证曾经的小树苗们长成参天大树,又继续庇佑着新的树苗。也许就是这些,让等待的时间都有了意义。

  为了不辜负等待,张卫健透露演唱会上准备了多个惊喜舞台。除了会有经典角色返场掀起“回忆杀”,演唱抒情歌时特意找了魔术团队制造浪漫,另外还准备了国风歌曲搭配武术表演,力求打造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采访结束的几天后,一段张卫健演唱会彩排视频登上热搜榜。画面里张卫健配合着360度旋转的钢琴演奏,然而转了几圈过后意外发生,人和钢琴重重砸向地面,张卫健也被钢琴压住。

  一时间网上众多关心的声音涌来,所幸张卫健并没有因为意外受伤,他还更新视频向大家报了平安。悬着的心落地后,众人才开始感叹老一辈艺人到底有多“拼”。

  对于59岁的张卫健来说,为了工作拼尽全力似乎已经是本能。无论是龙套时期一年拍8部戏,还是为了赚生活费兼职打工,他都毫无怨言。

  即使到了现在,入行40年的张卫健依旧保持着拼劲。演唱会排练时,他以3倍的训练量为基准,“不管是舞曲还是武术,我都会从头到尾连续走完3遍。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我能承受住3倍的训练量,等到演唱会一遍过的时候肯定也没问题。”

  “用四个形容,有心有力。”张卫健信心满满地说道。

  张卫健。受访者供图

  “同时期歌手太强,我只能被挤走”

  1984年,从小就喜欢唱歌的张卫健参加第三届香港新秀歌唱大赛,凭借一首《恋爱交叉》夺冠出道。

  当时年仅19岁的张卫健唱跳俱佳,绰号“发电机”。刚刚跻身乐坛,正准备大展拳脚一番的张卫健发现,彼时的香港乐坛早已人才济济,想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光凭一个“选秀冠军”的头衔还远远不够。

  黎明、周慧敏、杜德伟、梁汉文,还有后起之秀陈奕迅等,太多唱歌、跳舞实力强劲的歌手汇集在正值鼎盛时期的香港乐坛。“没办法,一山不容二虎,更何况这山上老虎多着呢,每一个都是能歌善舞的,我就只能被挤走了。”

  眼看着发专辑无望的张卫健,转而投入香港无线电视(TVB),却也只能争取到一些比较边缘的龙套角色。

  这是张卫健人生中最难熬的一段时光,事业上的挫败、有没有男一号演,他根本无暇顾及。下个月的电费、水费和房租要去哪里凑,才是眼下的头等大事。

  20岁出头的大男孩,早早地接过家庭的重担,弟弟们的学费以及家里的开销,都要靠他一个人承担。当时张卫健的片酬刚刚够付得起一家人的房租,剩下的生活费要去哪里赚?

  “还好我有机会可以去深圳的一些夜店唱歌。那个时候,我白天在香港拍完戏,晚上就坐火车去深圳唱歌,唱完歌第二天回去睡觉,早上起来又继续拍戏。”

  就这样忙忙碌碌地度过了近8年的龙套时期,随着续约的临近,张卫健决定最后放手一搏。他找到领导当场开出一张“空头支票”,声明自己可以不要钱,只求一个出演男主角的机会。

  张卫健信誓旦旦地向对方保证,自己一定会为公司赚更多钱。恰恰就是这次出人意料的谈判,为张卫健争取到了人生中第一个男主角,在电视剧《老友鬼鬼》中饰演一名好赌的交通辅警尚天堂。而他也没有食言,凭借该角色一炮而红,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

  正是这次走红,张卫健终于得到曾经梦寐以求的发片机会。1992年,张卫健推出个人首张粤语专辑《真真假假》,一经推出便迅速占领音乐排行榜冠军,并将多个乐坛新人奖收入囊中。

  然而好景不长,仅仅3年张卫健的事业就从如日中天,再度落到无人问津。大量重复、粗糙的同类角色,以及保量不保质的唱片,让他的人气消耗殆尽。

  张卫健。受访者供图

  “我还有很多想法,怎么会走下坡?”

  回看张卫健的人生轨迹,几次跌落谷底却都能峰回路转。好像上帝总是在给他关了一扇门后,再给他留一扇窗。

  在歌坛无处施展时,他换到了演员跑道;熬过漫长的龙套时期,第一次演主角便一飞冲天;等到在香港寻不到任何机会时,台湾一家唱片公司却向他抛来橄榄枝。

  看似每次都能触底反弹,实际上只有当下经历低谷的人才知道,那种不确定自己能否再爬起来的无力感最煎熬。“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当你红过之后,观众不是不认识你张卫健,而是你要如何再给他们新鲜感,这个难度比第一次要起来的时候更难。”

  而让张卫健挺过低谷期的动力,则是对自我的清晰认知。“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创意、很多想法,都还没用呢,怎么会走下坡?”

  只要自己还有东西能够拿出来,他就不能停止。“现在没机会?好,那我就挺着呗。”等到机会来临时,蓄力已久的张卫健便会紧紧将机会握在手中。

  与台湾唱片公司签约后推出的专辑《梦中情人》,让张卫健再度品尝走红的滋味,电视剧邀约也蜂拥而至。在弟弟的劝说下,他回到TVB拍摄了《西游记》,出演男主角孙悟空。

  结果电视剧大爆收视率曾超过40%,张卫健也凭借出色的演绎,拿下TVB万千星辉贺台庆1999最难忘男主角的奖项。

  尽管后来与TVB因续集片酬未谈妥,张卫健再度从香港影视圈淡出。但随后接演的《少年英雄方世玉》《小宝与康熙》则让张卫健再次火了起来。

  来到内地发展后,张卫健的事业进入稳步上升期。《机灵小不懂》《聚宝盆》《少年张三丰》《方谬神探》《小鱼儿与花无缺》……张卫健在一众80、90后的童年里,留下了太多的经典角色。直至现在,他在剧中的许多经典台词仍广为流传。

  “我是如来佛祖、玉皇大帝、观音菩萨指定取西经特派使者,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啊,帅到掉渣!”

  “神神气气神神气气的不懂老师,辩驳最流利。”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虽然我不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但我有广阔的胸襟和强健的臂弯。”

  ……

  那个念着台词的人,与守在电视机前面的人,如今都已经成长了许多,但曾经拥有的共同回忆却不会消失。

  对于成为许多人“回忆杀”中的一部分,张卫健表示:“每一个年代总会有一些人和事是值得你去怀念、去等待的。对于我自己来讲,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个阶段,某一些人曾在心中分一个角落给张卫健,我就觉得已经是自己何德何能。大家互不相识,可以在一个人的心中占据一个位置,我已经很满足。”(完)

【编辑:王诗尧】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