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你》热播:以新叙事塑消防员群像

分享到:

《照亮你》热播:以新叙事塑消防员群像

2023年06月06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照亮你》热播:以新叙事塑消防员群像
《照亮你》 剧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高凯)火爆的救援场面、充满烟火气的日常生活、远离套路的爱情故事,电视剧《照亮你》将镜头对准消防员,力图以全新的叙事向观众展现这一英雄群体的立体样貌。

  《照亮你》于日前开播,故事从十年前消防员靳时川(陈伟霆饰)在一次地震救援任务中救出女孩徐来(章若楠饰),为安抚对方应下“十年之约”开始,十年后,二人“如约”向彼此奔赴而来,与此同时,通过多种人物关系的延伸,塑造了消防员的青春成长群像。

  要展现消防员的日常,各种救援场面成为重中之重,在《照亮你》中,大到火灾、地震,小到鸡棚倒塌,复杂多样的救援场景得以真实再现。为此主创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如剧中涉及到连环车祸的救援场景,13辆车需要怎么相撞、30辆车需要如何摆车阵,剧组都在事前进行了多次推演,再结合专家建议进行拍摄。

  据介绍,《照亮你》由国家消防救援局审核立项,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导并协助拍摄。在现场拍摄的过程中,有消防站的指导员或班长指导如何操作专业的救援设备,同时也会有真正的消防员参与其中。剧中还参考真实的消防站,一比一还原搭建了棚内的消防员宿舍、盥洗室、会议室、活动室、娱乐室等。

  正是这些场景力求真实的铺展,令主人公群体在剧中获得了厚重真实的人物生态。

  《照亮你》全力展现了消防员不畏艰险的逆行救援,与此同时,也力求把消防员“去神化”。在剧中,这些烈火英雄不再是完美无缺的硬汉形象,他们也有着艰难的自我成长,有着丰富细腻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为了让人物更贴近生活,《照亮你》在叙事内容和方式上都有新呈现。事件选取上,除了大的灾难救援,一些社会救助的小案例,比如去居民楼摘马蜂窝、给农家乐老板抓鸡等场景的鲜活呈现,体现出消防员的工作接地气一面。此外,该剧也将镜头对准了消防员们在任务之外的日常,他们有各自喜欢的人与事,有与家人之间的摩擦与柔情,也有自己脆弱的一面。

  紧急的救援场面展现之外,《照亮你》选取了轻喜剧的叙事方式,从男女主的爱情故事线到消防员之间的日常互动,轻松接地气的描摹令人物形象更加多面且极具亲和力。

  谈及此次的角色塑造,陈伟霆曾直言自己从小就有过做消防员的梦想。这次拍摄,进入消防站深圳大亚湾特勤大队一站进行训练。通过和消防员的相处,他发现消防员私下很可爱、很单纯,比如在(抖音)上发现他们会为了哄小朋友而跳舞(剧中消防开放日给小朋友跳舞来源于此)。拍摄过程中,陈伟霆表示特别能体会到消防队员之间像家人一样的感情。

  儿时梦想加上亲身感受令陈伟霆在屏幕上塑造的靳时川鲜活立体,作为《照亮你》的最初“光源”,靳时川有着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工作、爱人、队员和搜救犬都怀着非常热烈真诚的感情,与此同时,这位消防队长也有自己内心软弱的一面,这也使得这一人物令观众有深深的代入感。

  “当年有幸被照亮,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光,去散发光照亮他人”,《照亮你》围绕着消防员靳时川与新闻记者徐来之间的十年之约展开,如果说这束“光”最初是十年前靳时川救徐来的“希望之光”,那么十年后,这束“光”也是徐来治愈靳时川的“温暖之光”。

  作为女主人公,徐来的人设颇具新意,对待爱情,她笃定积极,对待事业,她坚韧热情。在与靳时川的感情中,徐来一直都是主动方,她发出的不间断“直球”不仅在剧情上与因内心有所顾虑而表现得疏离冷峻的靳时川产生颇具喜剧效果的碰撞,更以其对于自身情感的主动把控和对他人的善意同理心完成了对男主的内心创伤的疗愈。这样一个温暖而极具内核力量的女性角色,令人眼前一亮,也令剧集的整个感情线清新脱俗,颇具别样吸引力。

  此外,在《照亮你》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特殊角色,就是搜救犬“平安”。“平安”本身是一只非常聪明且温顺的拉布拉多犬,在《照亮你》中,它的戏份有笑有泪,赢得无数观众的喜爱。

  多元素类型的杂糅,突出的生活质感,《照亮你》在年轻化叙事策略上的新尝试展现出“和平时代守夜人”的更鲜活立体的多维面向。(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