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丨名楼】大明湖畔超然楼 半城湖色一楼璀璨

分享到:

【寻味中华丨名楼】大明湖畔超然楼 半城湖色一楼璀璨

2023年06月01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济南6月1日电 题:大明湖畔超然楼 半城湖色一楼璀璨

  中新社记者 赵晓 李欣

  “在超然楼亮灯之前,我登上了顶层,视野顿时变得开阔,能看到整座城市的壮丽景色。”听说超然楼最近非常火,在济南生活多年的加拿大人吉祥专程前去参观。

  最近,每天傍晚都有近千人站在济南大明湖畔举着手机等待“江北第一楼”超然楼灯亮起的那一瞬间。其亮灯视频持续登上社交平台热搜,吸引民众慕名前往。

图为夜幕下的济南超然楼流光溢彩,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拍照。(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李明芮 摄

  超然楼被誉为“泉城明珠”,是“明湖新八景”之一“超然致远”景观的核心建筑,2021年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楼”。

  日落灯起,超然楼灯光由下至上层层绽放,直至整座楼“金碧辉煌”。一时之间,快门咔嚓声、人群赞叹声不绝于耳,“灯光层层点亮,整个人被治愈了”……吉祥说,天色渐暗,超然楼前人潮涌动,人们争相捕捉超然楼的美丽,难掩兴奋激动。

  在暖黄色的灯光与天边最后一抹霞光辉映下,超然楼的古风古韵与大明湖的波光潋滟构成一幅北方难觅的“半城湖色一楼璀璨”画卷,使其亦有“江北第一楼”之称。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尽收眼底,这里是俯瞰泉城的最佳位置。”超然楼讲解员段超月介绍,在超然楼六层登高望远,近观明湖风光,远望山峦叠翠。

图为近期航拍的济南超然楼,半城湖色尽收眼底。 中新社记者 梁犇 摄

  明崇祯六年的地方志《历乘》曾记载,“超然楼,水面亭。楼头一望,十里湖光,尽在目中,真一大观也”。

  段超月说,超然楼的亮灯仪式之所以引人入胜,既是灯光亮化工程赋予它的魅力,也与楼体设计为铜瓦、铜栏、铜门、铜柱有关,有“超然铜金瓦”之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超然楼,建于2008年,是按照史料记载寻其旧址,修旧如旧建设。2009年正式对外开放。”

  据史料记载,超然楼始建于元代,是翰林大学士李泂的私人住宅,楼名取离尘脱俗、不受拘束之意。李泂在大明湖畔修建以超然楼为主要建筑的湖上别业,以供回乡时居住,但原址仅存在300余年,受战火影响,在元代末年和明代崇祯年间两次被毁。

  700余年来,超然楼兴而废,废又兴,历经曲折,但其仍保留了“超然致远”的境界,承载着“济南名士多”的文化传承。

  元代散曲大家张养浩、明代重臣汪广洋、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等,都曾在超然楼咏诗怀古、借景抒情。

  “济南从古至今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佳篇。如清代小说家刘鹗创作《老残游记》、作家老舍写下《济南的冬天》。”段超月说,展现老济南风情的老残游记陶艺馆就设在超然楼,楼内还藏有匾额楹联、名家书画、石碑拓片等“宝贝”。

  在山东财经大学文旅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路琪看来,超然楼亮灯仪式满足了民众对浪漫的渴望,其引起的“网红效应”,也激活了济南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原本是奔着超然楼亮灯来的,没想到还能欣赏到快闪演出,真是不虚此行。”一位来自河北的大学生感慨,到超然楼观“燃灯”收获“惊喜”。

今年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一场华服大秀在超然楼前举行。 中新社记者 梁犇 摄

  民谣表演、吕剧快闪、华服大秀、国风市集等相继在超然楼亮相,这里渐成泉城文化新地标,带动济南文旅人气飙升。

  路琪表示,名士文化不应只停留在书本上、藏在楼阁中,还可通过情景演艺、设计故事情节等方式,借助VR、AR等数字技术,让民众在游玩间“穿越”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现在与往昔。(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