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宫灯“守艺人”:灯影深深映百年

分享到:

山西宫灯“守艺人”:灯影深深映百年

2023年02月04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西宫灯“守艺人”:灯影深深映百年
宫灯的用料、选材十分讲究,其采用的是吕梁山脉的百年核桃木。 武俊杰 摄

  (新春走基层)山西宫灯“守艺人”:灯影深深映百年

  中新网运城2月4日电 题:山西宫灯“守艺人”:灯影深深映百年

  作者 杨佩佩

  元宵节前夕,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王守村的一处院落里,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冯怀林仍在赶制元宵节前的最后订单。一盏盏宫灯被赋予美好寓意,“点亮”新的一年。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自古以来,花灯被无数文人墨客偏爱。宫灯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花灯,千百年来,依然流光溢彩。宫灯又称宫廷花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

  宫灯主要是以细木为骨架,镶以绢纱和玻璃,绘以各种寓意美好的图案。冯怀林所制作的绛州宫灯在此基础上,融入剪纸、青花瓷等传统艺术元素,以适应当代人审美需求。

一把钝刀将飞禽走兽雕刻得栩栩如生,一支秃笔把传统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 武俊杰 摄
一把钝刀将飞禽走兽雕刻得栩栩如生,一支秃笔把传统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 武俊杰 摄

  现年62岁的冯怀林制作宫灯已有20余年,其宫灯“情缘”承于先辈。“我传承的是清代宫廷技艺,祖父善雕刻,父亲精榫卯。”多年来,他不断学习绘画、书法、雕刻等技艺,融入其中,形成自己的风格。

  冯怀林从小就喜欢做手工,经常做些木质家用器具。谈及制作的第一盏宫灯,他记忆深刻。那一年春节,他凭借祖传的几张宫灯设计图,制作出一对宫灯,作为春节礼物送给儿子,给予祝福。

  “1996年,我辞去教师工作,一门心思研究、制作宫灯。”冯怀林说,尽管波折不断,但他从未想过放弃。自己是手艺人更是“守艺人”,希望将这一百年技艺在灯影中传承下去。

  为此,冯怀林于2006年成立冯氏宫灯研制所,希望借此扩大宫灯技艺的影响力。有一年,他制作的宫灯没有卖出一盏,全家只能靠妻子打工挣来的钱维持生活。从那时起,不服输的冯怀林带着宫灯前往多地参加各种展览活动。

  通过多年努力,加之冯怀林制作的宫灯形态多样、做工精湛,备受民众喜爱。冯氏宫灯名气大涨,订单不断,逐步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在冯怀林的家中,屋内院外随处可见挂着的宫灯,一把钝刀将飞禽走兽雕刻得栩栩如生,一支秃笔把传统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冯怀林介绍,宫灯制作包括选材、设计、推平抛光、镂空、打磨等20余道工序。

内容多为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历史典故、山水花鸟等。 武俊杰 摄
内容多为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历史典故、山水花鸟等。 武俊杰 摄

  “宫灯的用料、选材十分讲究,我采用的是吕梁山脉的百年核桃木。制作时也严格按照图纸进行,做到分毫不差。”冯怀林告诉记者,在传承清代宫廷技艺的同时,还要进行创新,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这样才能“走得远”。

  如今,冯怀林正在带动同村人制作宫灯。其制作的宫灯有绛州宫灯、状元灯、四季平安灯、五子夺魁灯等系列,内容多为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历史典故、山水花鸟等。

  冯怀林还在多所学校担任宫灯技艺辅导员,“重现这门古老技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传承,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种财富,希望这盏宫灯能够‘点亮’人世间的每一年。”(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