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强省

分享到:

广东: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强省

2022年12月01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强省
民众在广东省博物馆观看展览(资料图)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2月1日消息,广东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东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全省博物馆数量达400家;到2035年,博物馆社会功能更加完善,博物馆实力显著增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强省。

  《实施方案》经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通过,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是广东省新时代博物馆行业的指导性文件,涵盖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创新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共4部分21项内容。

  《实施方案》显示,要全面推进广东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不同区域、层级、属性、类型的博物馆,明确未来发展定位。统筹不同区域博物馆发展,支持广州、深圳、佛山、梅州、东莞、潮州等地建设“博物馆之城”。整合不同层级博物馆发展,实施广东博物馆改革发展计划,全力推动创建1家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力争一批优秀博物馆纳入国家卓越博物馆发展计划,助力一批中小博物馆明显提升,助力一批类博物馆发展。

  此外,《实施方案》从优化藏品征藏管理、提升藏品保护水平、强化科学技术支撑、提高展陈质量、发挥教育功能、完善传播服务、增进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全面推进广东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同时,从优化管理体制、健全激励机制、倡导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深化博物馆领域改革创新的主要思路。

  广东博物馆数量和质量居于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12月共有备案博物馆370个;博物馆藏品总数251.98万件/套,数量居全国第四位。(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