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聊|新科“飞天视帝”王雷:真正的流量是人民的检验

分享到:

有聊|新科“飞天视帝”王雷:真正的流量是人民的检验

2022年11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王雷:真正的流量是人民的检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刘越)掌声、呼吸、心跳,拥抱、哽咽、奖杯,这几个关键词勾勒出了王雷难以忘怀的一夜。

  时针拨回11月1日晚,颁奖嘉宾陈宝国、萨日娜对着话筒缓缓开口:“获得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的是——《功勋》,王雷!”

  话音落下,现场掌声雷动。万众瞩目中,王雷做出的第一个动作,是下意识捂住了自己的嘴。

宣布王雷获飞天奖瞬间。视频截图
王雷获飞天奖瞬间。视频截图

  若干天之后回忆起那个瞬间,王雷仍然说,当时他其实是有点不敢相信的。“说实话,之前没有想到能够凭借这部剧拿飞天奖,很意外,也很惊喜。”

  聚光灯下,这位新晋“飞天视帝”举起了那座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奖杯,仿佛一位归来的王,重新握住了他的权杖。

  这一次,凯旋归来的王雷想和我们好好聊聊——聊聊自己,聊聊行业,聊聊那些台上的未尽之语,那些从艺多年来的沉寂、磨练与破局。

  拿到“视帝”很惊喜

  “我不担心自己会飘起来”

  “我不知道其他人什么感觉,反正我是非常紧张,一直调整呼吸、调整情绪,最后心都提到嗓子眼上去了,还得故作镇定,希望在镜头前保持比较平静的状态。”

  即便飞天奖已落幕半月有余,但奖项揭晓那一刹的胸怀激荡依旧让王雷历历在目,“其实也演不出来,都能看出特别紧张。希望时间快点结束,又不太敢听宣布的结果,就感觉很刺激。”

王雷获飞天奖。受访者供图
王雷获飞天奖。受访者供图

  雷鸣般的掌声中,镜头前的王雷难掩惊喜和激动,坐在他身后的妻子李小萌眼含热泪,与有荣焉。屏幕另一端,合作多次的伯乐,《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的导演毛卫宁则默默关心,遥祝千里。

  “小萌的反应大家已经看到了,在后面‘海豹鼓掌’。我们的父母、孩子都在家里看直播,朋友、同事包括毛导也在看直播。我相信宣布是我的那一瞬间,大家应该跟我一样,都很激动,也很幸福。”

  出生于1982年的王雷即将踏入不惑之年,至此,人生三大幸事,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金榜题名时,他都一一经历过了,怎一个春风得意马蹄疾!

王雷获飞天奖。受访者供图
王雷获飞天奖。受访者供图

  然而鲜花着锦,烈火烹油,风起名利场时,是否会担忧自己“飘上天”?

  “我不太担心自己会飘起来,因为不论是北京人艺还是整个家庭环境对我的培养和打磨,都让我一直比较清醒。”对此,王雷本人心态良好,“当年《平凡的世界》也拿了金鹰奖,我记得当时拿了奖就回到北京人艺继续演话剧了,好像就在排练《哗变》,然后没有几天就演出了。”

  俗话说,拿得起放得下,方显英雄本色,王雷在这方面颇有经验。作为当年中戏的风云人物,这位浓眉大眼、端正俊朗的帅小伙毕业后并没忙着展开璀璨星途,而是选择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先踏踏实实演了几年话剧。

  “大学更多的是打基础、培养习惯,真正的演员之路应该始于进入北京人艺以后。”王雷从来不吝于表达对“第二母校”的感谢,在飞天奖现场发表获奖感言时,他提到了北京人艺对自己的培养,并表示要“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

  在人艺“训练场”的日子夯实了王雷的表演地基。正如他自己所说,“人艺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可以让一个年轻演员在这里慢慢地吸收养分,跟很多老艺术家学习。有很多优秀的剧目让你去练习、打磨、锤炼自己。”

王雷参演话剧《天下第一楼》。受访者供图
王雷参演话剧《天下第一楼》。受访者供图

  磨砺演技,修炼性情,稳定内核,这块璞玉逐渐在岁月的雕琢中焕发光彩。2012年,《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让王雷崭露头角并提名19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2015年,凭借《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一角,王雷再度入围白玉兰奖,并在次年斩获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拿到演员生涯中第一个“视帝”;如今,飞天奖折桂的他,迎来几乎是入行以来最大的关注度。

  “生活好像没有什么变化,一切还跟以前一样,只不过心里多了一份使命、一份责任。”处于暴风眼中央的这位新晋视帝,清醒地感激着,他说:“每一次收获都是一次重新出发,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保持冷静,一切的收获、幸福、荣誉都来之不易。”

  “未来要做得更好,要在下一次的创作当中依然饱满、积极地去投入,争取尽快拿出好的表演奉献给观众。”

  “王雷式”表演法则

  “你对不起人物,人物一定对不起你”

  两次获奖对王雷来说,都属于“意外之喜”。

  “当年在拍《平凡的世界》前后,真的一点都没想过这部剧会让我夺得金鹰奖。当时更多去考虑的,是如何通过这样一个具有文学名著基础的剧本来检验自己的表演。”

  王雷是个没多少功利心的“理想主义者”。对他来说,两座金杯意味着在关乎演员初心的“大考”中,他拿到了漂亮的卷面分,而成绩背后的附加价值,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

  “包括这次的飞天奖,因为我们(《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是单元剧,又只有6集,所以我就更不会去想获不获奖,只是想怎么把李延年爷爷的形象塑造好,表达好,能够还原人物当时的风采,把这份感动传达给观众。”

  要知道,王雷是业内有名的“较真型”演员。在拍摄《平凡的世界》时,他拿出了全部的创作方法论:熟读原著小说、自学陕北话、画村子里的平面图,甚至在伙食上也力求贴近角色。他每天吃两个苞谷面的饼子,外加一小碗萝卜丝咸菜,因为“没法在现场吃着水煮鱼,吃着白米饭,撂下剧本就说,我这一年也没吃上一顿饱饭,没吃上肉。”

《平凡的世界》剧照
《平凡的世界》剧照

  “学方言也好,吃与人物接近的食物也好,都是一种进入角色的途径。”王雷一直秉持着近乎虔诚的表演法则,“你对不起你所演的人物,这个人物一定对不起你。”

  因此,在拍摄《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时,王雷也同样充满敬畏之心,力求还原“李延年”这位曾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英雄人物,“需要通过剧本想象当年的战场,还原那个时代,感受保家卫国的英勇精神。”

  “像李延年爷爷这样的人物,有很多视频采访我都可以看。一边看他的言行举止和神态,一边去想象他年轻时候的样子。”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王雷的一口河北方言说的那可是相当地道:“他有点河北昌黎的口音,还有一点东北吉林的口音,是一个杂糅的味道,所以只能仔细听他说话,反复观察他的语气、呼吸、语言习惯和节奏。”

《功勋》剧照。受访者供图
《功勋》剧照。受访者供图

  “金鹰奖和飞天奖对我的意义,首先是肯定了我在这两部剧中的表现。”谈起两座“视帝”奖杯,王雷质朴地说:“对我来说,拿奖更多的是一个认可,一次激励,肯定了我以往的创作方法,更坚定了我的信念。起码能够证明在表演这条路上,我是在正确的轨迹上前行。”

  双杯在手,只要白玉兰奖再下一城,王雷就实现中国电视主流奖“大满贯”,而他本人的心态却颇为平和,“每个演员当然都希望自己能拿更多的奖,但是老去想得奖可能还真得不了奖,更多的还是要做到在把握角色的时候杂念少一点。”

  不是“流量演员”?

  “真正的流量在于人民的检验”

  飞天奖当晚,围绕王雷获奖的话题之一是“爆冷门”。对此评价,他的回应也颇为霸气——“冷不冷门无所谓,拿到奖最重要。”

  “宣布我获奖之前,我没手拿把掐地认为我肯定会获奖,所以要说是冷门也可以,因为我也很意外。”

  诚然,在普遍观念中,王雷确实算不得什么热门的“流量演员”。虽然近年来佳作不断,但他在剧外的曝光量极低,这也让许多观众给他下了个定义——戏红人不红。

《平凡的世界》剧照
《平凡的世界》剧照

  “我不太在意这种说法,演员首先还是拿角色与观众交朋友、与观众对话。我不希望观众看到哪个角色都觉得这是王雷,那显然我没有塑造好这个形象。”王雷对此心态豁达:“至于能不能记住你的名字,时间和历史会检验这一切。”

  对于圈内热议的流量、人气、商业价值等概念,王雷有着自己的解读。在他看来,快餐式的爆款并不意味着有价值,“某部剧在一年当中好像非常火热,然后这一年过去了就没有人提了,这个未必是真正的商业价值。”

  作品厚重才立得住口碑,商业价值和人气流量自然而然就会锦上添花——王雷有这样的自信。举个例子,虽然截至目前他还没开通个人抖音号,但这不妨碍“西北锤王孙少安”火遍整个短视频平台。“信不信我捶你”“我真想捶死你”“你对我好得太过分,我也要捶你”……魔性的陕北口音加上王雷生活化的表演,让《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安”一角风靡互联网。

《平凡的世界》孙少安。视频截图
《平凡的世界》孙少安。视频截图

  “我发现家族群、同学群、朋友圈里大家都在发,打开一看,就是把我在《平凡的世界》那个戏里所有说‘我捶你’这个词的片段都剪在一起。”王雷忍俊不禁:“以至于后来去外面拍戏,有的观众看见我就管我叫‘西北锤王’,就是调侃这个事儿。大家觉得好玩,我就也觉得挺好玩的。我愿意因为一个角色给大家带来这么多欢乐。”

  “西北锤王”的走红似乎正好印证了王雷对于“流量”的看法——“流量热度和演员初心是不矛盾的,我觉得真正的流量是人民的检验。”

  曾经的王雷是个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暴躁老哥”,在微博怒怼滥用替身、片场天天玩游戏等不敬业的行为。而如今即将步入四十不惑人生新阶段的他,依旧不掩锋芒。

  他坚持不接拍大热的仙侠玄幻剧,因为“不想在一些项目里去浪费时间”,演员应该把最好的精力放到最值得投入的作品当中去。

  他不认为抨击圈内乱象是“得罪人”,而将此定义为“行业共勉之举”,“我也不是没在拍戏现场看过手机,我也会提醒自己,每一次都要像第一次拍戏一样认真。”

王雷获飞天奖。受访者供图
王雷获飞天奖。受访者供图

  王雷说,这几年的文艺行业变化很大,大家都越来越敬畏自己的职业,同时注意自己的德行,“今天的市场在重新建立,永远要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拿出最好的形象回馈人民,回馈观众。”

  那么,问题回到最开始。这位新晋的飞天“视帝”,会在名利场的飓风中飘起来吗?

  王雷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一株扎根土地踏实吸收养分,在岁月间茁壮成长的良木,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