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柜设置存在阻力 电动自行车换电有待加强顶层设计

分享到:

换电柜设置存在阻力 电动自行车换电有待加强顶层设计

2023年06月02日 04:06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行业没有统一标准,换电柜在某些区域设置时存在一定阻力

  电动自行车换电有待加强顶层设计

  阅读提示

  电动自行车换电站已在一些城市推广。不但节约了充电时间,更增强了安全性,得到了消费者认可。然而,目前,换电行业没有统一标准,换电柜在某些区域设置时还存在一定阻力。专家指出,应统一电池标准,同时加强标准的顶层设计,持续推动电动自行车换电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在换电柜不到两分钟就换好了,对于我们这种分秒必争的行业来说,换电更方便快捷。”北京外卖骑手梁立说。

  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困扰着消费者。2021年8月,《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为此,电动自行车换电柜成了不少市民、骑手的选择。

  不过,由于电动自行车换电行业没有统一标准,换电柜在某些地区落地时存在阻力。业内人士呼吁,应统一电池标准,同时加强标准的顶层设计,持续推动电动自行车换电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电动自行车换电市场广阔

  “我们这行很多人选择换电,优势主要在于方便快捷,不用等。”梁立说。

  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一处电动自行车换电站点,记者看到,两个品牌的换电柜并排放置,每个换电柜里有12块电池,并配备摄像头24小时监控。记者扫码后进入某品牌的换电小程序发现,换电柜具体位置、电池电量、可用电池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到3.4亿辆,2022年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增长9%,这一数据背后折射出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庞大的市场规模。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北京市交通运输法学会副会长郑翔认为,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的出现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充电不安全、充电时间长等问题。

  “换电模式下,通过在智能换电柜内的集中式管理,有利于防范电动自行车分散化、自主化充电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郑翔表示。

  优势明显但阻力尚存

  “相较于充电,换电模式的一大优势是更安全。锂电池在充电过程当中,如果过热、短路就可能燃烧,放在室内充电非常危险。”业内人士指出,换电柜放在室外,同时把“盲充”转化为可视化的方式会安全很多,减少火灾隐患。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认为,相比集中充电而言,换电柜单位面积仓位多、操作便捷,通过集中监测管理等手段,可提升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介绍,换电行业将电池、电动车、智能换电柜、手机APP打通,进行云端数据管理和远程安全控制,电流、电压、温度等数据可实时监控,出现问题可调整充电策略。

  不过,换电柜在实际落地时仍存在阻力。在实际设置时需要与当地街道、消防、电力等部门沟通。但是各地政策不一样,对换电的认知程度也存在差异,因此换电柜在某些区域设置时还存在一定阻力。

  据了解,目前,针对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出台。在政策方面,换电柜需要符合什么标准、在哪里安装、线路如何布置等缺乏指导性意见;在电动自行车电池方面,锂电池外形尺寸、接口标准、通信协议的不统一造成换电模式无法互换,带来了重复建设等问题。

  呼吁标准尽快出台

  一家电动自行车充电柜厂商表示,希望针对电动自行车换电的相关标准能尽快出台。

  一方面,厂商按标准生产,电池制造的各个环节有据可依,有效节约资源的同时能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另一方面,厂商按标准安装设置,监管部门按标准监督执法,节省沟通成本,安全性也更高。

  “首先应该统一电池标准。技术标准的统一是行业有序的起点,应将安全标准作为首要考量因素。同时,明确监督管理机构,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规则。明确换电企业、用户、监督者等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考虑将来可能出现的使用纠纷、安全事故等问题,预设相应的规则。”郑翔认为。

  刘永东介绍,为解决集中充换电装置标准缺失问题,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归口并牵头编制了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 第1部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标准将于今年7月正式实施。《规范》集中宣贯培训,各地消防、城管、物管等部门要积极协同推广换电模式,并为换电设施的建设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提供支持。

  刘永东表示,应加强标准的顶层设计,继续深入研究和优化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围绕换电互换性、检验检测、换电设施监管、换电设施施工安装、换电服务质量等行业需要开展标准预研,持续推动电动自行车换电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工人日报 记者 郜亚章)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