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礼物”提前断货 不讨好的随餐赠送

分享到:

儿童节“礼物”提前断货 不讨好的随餐赠送

2023年06月01日 14:32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儿童节还未到来,“礼物”却已经断货。近日,肯德基、麦当劳推出的周边玩具成为消费者们疯抢的对象。然而,在品牌正借此收割消费群体流量的同时,这一生意也已被黄牛盯上,如今这类周边玩具价格已经被炒至100-500元不等。分析指出,周边产品更能帮助品牌获得流量及关注度,不过当营销活动为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则需要采取限购等举措,从而降低品牌声誉受损的风险。

  大量门店售罄

  儿童节将近,如何拿到各大餐饮品牌的限定玩具成为了消费者头疼的问题。近日,肯德基和麦当劳等餐饮品牌均趁着儿童节推出了营销活动。以肯德基为例,2023年5月20日起,购买儿童节套餐含三丽鸥“超大”玩具1个,玩具共4款,随机发放,限量总计283万个,随餐售完即止。同日上市的还有儿童节超级大桶,套餐含的蛋黄哥手提箱全国限量总计13万个。麦当劳则借麦乐鸡诞生40周年,从5月24日起推出系列限时产品及活动,其中在5月24日-6月27日期间,到店任意消费加30元即可获得俄罗斯方块游戏机。

  不过,得到上述玩具并非易事。北京商报记者在社交平台上看到,许多消费者都表示没有买到肯德基的玩具,甚至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中表示活动第一天玩具就没了。随后,记者走访并在肯德基App上浏览多家门店,均未看到上述儿童节玩具在售。麦当劳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有消费者告诉记者,5月21日到达麦当劳一门店,但俄罗斯方块游戏机已经售罄。

  然而,儿童节即将来临,门店当天又是否会补货呢?据肯德基客服人员表示,活动持续到6月4日,可能会不定时补货。不过,后台并不能看到门店的实际库存,还是以门店实际情况为准。一门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儿童节当天上午九点半可能会补货,以门店和App库存为主。

  全套玩具售价高达550元

  随餐赠送或是几十元的玩具本身的价格并不高,但却有人打起了主意,将其炒到了上百元。一黄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麦当劳的游戏机售价为100元,肯德基的四款玩具售价不同,其中Hello Kitty玩具售价最贵,为125元,全套四款玩具卖到了550元,但都已经售完。与此同时,记者通过二手平台看到许多商家在售卖上述玩具,肯德基的单个玩具售价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麦当劳游戏机售价在50-80元之间。

  事实上,餐饮品牌借助联名等各式营销来吸引消费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5月,肯德基就曾推出可达鸭玩具,据相关媒体报道,二手可达鸭售价飙升至3000元,高热度的玩具自然也为品牌带来了不少关注,肯德基甚至还对此进行了回应。再之前,麦当劳还推出过猫窝,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的阅读量超过了1亿。除了快餐品牌,前不久与FENDI联名的茶饮品牌喜茶更是登上热搜,相关产品在多门店售罄,好利来等烘焙品牌对于联名也尤为熟悉。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餐饮企业在节日节点进行联名的举动能够有效拉动消费,提升产品销量的同时为品牌带来热度,这也是较为常见的营销方式。对于肯德基和麦当劳等知名度较高的企业而言,联名的举动则更容易引发较高流量。通常来说,由于联名附带的产品为限量版,可能会引发重复购买,部分消费者甚至会为得到特定款式而多次消费或购买二手,从而催生了黄牛生意。

  降低负面影响

  营销一直是许多品牌的重要业务之一,尤其是在儿童市场愈发重要的当下,自然不会放过该节点推出举措。虽说品牌通过联名等方式进行营销能够为自身带来热度,但部分情况下也可能引发负面言论。

  在伍岱麒看来,品牌利用联名引流的举动效果较好,但若是由于营销力度较大引发非理性消费或食物浪费等,则可能会为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对于企业而言,较难干预消费者理性购买产品,所以即便营销活动为自身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该现象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浏览社交平台看到,部分消费者对于“一具难抢”的现象也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有消费者表示“明明是‘六一’活动,5月20日就没了”,还有消费者指出不理解为何不限购,也有消费者表示失望,认为要保证到店的小朋友能够得到相关产品。此外,甚至有消费者称此举动是“饥饿营销”。

  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玩具在二级市场被炒到上百元能够为品牌带来更多曝光和关注度,但如果相关现象对消费者造成了负面影响,或是影响了品牌的价值观,品牌就该采取部分举措来抑制相关现象。具体来说,企业可以通过增加玩具供应或是限购等举措,以此避免黄牛倒卖,从而降低消费端的负面情绪。

  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