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东部地区高校创新最为活跃

分享到: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东部地区高校创新最为活跃

2023年06月0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2023》在京发布。《报告》由八月瓜创新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和21世纪创新智库共同研究编制。

  本次是八月瓜创新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报告》。《报告》聚焦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微观创新主体,延续了以八月瓜创新大脑专利信息为核心要素,同时参考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官方数据以及行业协会相关数据。通过科学评测和深入分析,遴选出全国科技创新企业500强,全国科技创新高校50强,全国科技创新研究机构50强。

  《报告》显示:华为、国家电网、珠海格力位列前三。企业500强专利授权量呈逐年上升态势,近三年PCT专利申请量近8.4万件,对国内创新主体参与全球竞争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

  从区域分布来看,企业500强中,东部地区共有374家,占比75%。从省份来看,北京市112家,广东省102家,上海市47家,位居前三,三个省份数量之和占比超50%。

  从资金来看,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比达到91%,说明充足的资金支持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从所有制类型来看,央企、国企数量总和248家,其他类型企业252家,呈现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从行业分布来看,企业500强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但以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初具规模优势。此外,企业500强中,共有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4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入围。

  全国科技创新高校50强以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代表,高校50强的专利申请量大多超过5000件,其中超40%的高校专利申请量高于10000件,约10%的高校专利申请量超过15000件,授权量超8000件。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高校创新最为活跃,共有30家入选,占比60%。从省份来看,北京市共有10家高校上榜,位列第一,江苏省9家,位列第二,四川省4家,位列第三。此外,上海市、陕西省、广东省和湖北省各有3家高校上榜,并列第四。

  从行业分布来看,专用设备制造业(C35)专利数量最多,占比超过22%,其次是仪器仪表制造业(C40),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C43)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C34)。这说明高校50强的研发方向聚集于高端装备制造业,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布局仍需强化。

  据了解,八月瓜是国有基金投资的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机构,提供研发前的科技情报检索分析、科技咨询;研发中知识产权申请评估,高价值专利挖掘、培育、布局以及国内外知识产权申请保护、交易运营,专利导航、专利分析;研发后科技成果转化与评价等以创新链为基础,围绕科技创新全过程的数智化服务。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