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时节未到 产业洗牌已至

分享到:

露营时节未到 产业洗牌已至

2023年03月24日 10:41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露营的好时节将至,然而与去年的火爆相比,今年的露营市场却有些凉意。截至3月23日,包括平谷金海湖、怀柔多布营地等多个露营地均开启了早鸟预售,但在跨省游恢复、出境游重启后,本地露营客源却遭遇分流。部分曾经想要分羹露营市场的商家,也退出赛道做回了“老本行”。眼下,北京露营新规呼之欲出,“野景点”露营将受到约束,粗放式发展的露营产业也将回归理性。

  游客

  留给露营的时间只有周末了

  “说实话,今年我们家的出游重心并不会放在露营上面。”去年花了近5000元购买露营装备的张清在与北京商报记者连线时表示,“出境游恢复了,今年打算带着家人出国玩一趟。”

  “目前看‘清明’只有一天假期,‘五一’5天假期打算来个远途游。如果孩子喜欢,只能找个周末的时间去露营了。”张清说道。

  跟张清持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樱桃(化名)一家。在旅游行业工作的樱桃说道,“自从出境游重启以来,我就非常忙碌,孩子也正常上学。现在来看,能去郊区露营的时间也就只有周末了。等孩子放暑假的时候,我们也计划着带他走出国门看一看” 。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个多月,不少国内热门目的地的热门酒店、民宿都已经开始变得“一房难求”,相比之下,预订露营产品的游客则相对较少。

  “去年露营真的太火了,很多热门的营地提前好几天都预约不上。就是那个时候我们自己买了很多露营的配套装备,今年看看什么时间再派上用场吧。”张清谈道。

  营地

  配套单一会受影响

  近期,包括金海湖、多布营地等露营地纷纷开启了早鸟预售活动。多布营地渠道运营经理郑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现在售卖的早鸟票较去年要便宜一些,目前已经售出200多张门票。但由于天气还比较冷,‘拎包入住’产品目前订单较少,主要集中在周末。”金海湖露营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天气仍较冷,周末露营的游客并不是很多。

  过去三年,在本地旅游市场兴起下,露营产业如沐春风。今年出境游重启、跨省游恢复,也让原本只能聚焦本地旅游的游客们走向远方。“长假会对业务有一定的影响。”WayWin向果露营联合创始人朱志鹏认为,“在‘五一’、暑假等假期天数较多的节假日,游客更趋向跨省游或出境游,对于露营市场肯定会造成分流,比较单一的露营地会受严重的影响,配套相对丰富的营地受影响相对较小。”

  谈及今年会遇到游客分流,北京大象鹭岛露营地、海棠共生营地总经理李延京表示:“其实营地也会通过接一些单位和公司的拓展、团建之类的业务来弥补散客流失的空缺,预计后面客流量会比较平稳。”

  中青旅遨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境游和跨省游的恢复,对今年的露营市场是一个新的考验,能不能突破层层压力仍然占据市场的一部分,还需要对露营产品内容本身的优化,做出更能适应当前客户需求的产品。

  商家

  选择做回“老本行”

  市场风口突变,部分商家也提前做出了调整——退出。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此前做精致露营的熊斯基品牌创始人彤彤(化名)时,她正忙于与境外地接进行沟通。前两年在露营圈名气大躁的熊斯基,如今已经选择退出露营赛道。

  “很可惜,我们没有在露营赛道里继续做下去,而是选择转回了旅行社这个‘老本行’。”彤彤略有惋惜地说道,“其实在疫情前,我们一直在做出境游业务,资源大部分都在境外。随着今年出境游重启,回归出境游对我们来说会更合适。”

  “去年露营市场在迎来了大爆发后,整个露营行业就变得很‘卷’,有资本的就带资本进入,没资本的也直接进入。但其实想要做好、做大是非常难的,到最后已经有部分企业选择离场。露营的整体条件比较苦,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去做。”

  彤彤进一步说道,“熊斯基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出境游的重启点燃了很多消费者的出游需求,其实大家更多向往的并不是近郊经济” 。

  装备商

  真正的红利收割者

  “最近两年,随着露营的走热,大家一窝蜂地涌进露营市场,其实在试过水之后,就会发现露营装备商才是收获红利的一方。”一位曾经的露营地经营者坦言。

  据牧高笛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亿-1.45亿元,同比增长69.18%-84.45%。牧高笛方面也表示,2022年,国内户外露营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精致露营已成为年轻一代最热门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公司抓住行业机会乘势而上。报告期内,受益于终端需求的提升,叠加公司自主品牌业务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上的持续发力,公司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朱志鹏帮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通常情况下,做营地收益率应该大于供应链。一般一个营地的费用占比大约为基建30%、设备40%以及运营30%。由于每个露营地的建设费用成本不一样,最后产生的收益也有所不同。不过,每个营地运营商都需要购进设备,运营商多了,竞争就大了,收益就会产生波动,但是装备商一直稳赚不赔。”

  未来

  规则之下 回归理性

  热度退去后,露营市场也将逐渐回归理性。

  此前露营市场走热,也造成一些安全、卫生等问题。去年8月,网红景点“龙漕沟”发生山洪造成7人死亡后,不少网友对在“野生网红打卡地”露营是否安全心生担忧。此前,据极目新闻报道,有网友发帖称,有游客在天堂湖畔露营后,留下遍地的垃圾,除了食品包装袋和饮料瓶,甚至还有瘪了的充气艇、燃气罐等。露营的各种乱象不仅让游客望而却步,也让如何规范发展成为了业内关注的话题。

  今年2月,北京市文旅局发布《关于规范引导帐篷露营地发展的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明确,强化对帐篷露营地的日常安全管理,对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开展帐篷露营活动,禁止区域内设置的帐篷露营地,以及不具备安全使用条件的帐篷露营地,要予以清理并加强巡查看守,杜绝市场主体和个人随意私设、违规开展帐篷露营。此前,全国多地研究出台相关露营产业规范,让我国粗放式露营产业有加速“精致化”发展的趋势。

  新规即将出台,对于处在行业头部的企业大热荒野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在大热荒野创始人兼CEO朱显看来,露营产业发展新规出台进一步规范行业良性发展,对于“野景点”等不合规的露营进行限制,无疑利好了行业头部企业,接下来露营经济将会回归理性。

  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共同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建设各类户外运动营地10000个。“从产业层面来讲,国家还是支持露营产业发展的。只不过未来需要露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朱显谈道。

  “近段时间,一批营地行业的相关规范陆续发布,会让一些不合规的营地退出市场。从大势来看,即使今年露营市场热度可能不及去年,但由于前几年露营的火热,完成了对大部分人的‘教育’,由此留下的一批对露营和户外真正感兴趣的人群,依然可以支撑这个行业继续正常发展。”李延京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文 关子辰/摄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