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话两会】雷军、刘永好、李东生……“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分享到:

【企业家话两会】雷军、刘永好、李东生……“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2023年03月06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开幕。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消费等高频词,以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表述,企业家们怎么看?有哪些感想和心得?来一起看看企业家们怎么说。

  “非常震撼”“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我感受非常震撼。”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谈及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时如是表示。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既有高屋建瓴的全局构建,又细致入微地落在实处,“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给予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呈现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绩,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务实建议与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亦如是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在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看来,“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创始人,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民企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让我们备受鼓舞!”

  中新财经注意到,“务实”“重民生”是不少企业家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想中的高频词。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觉得特别务实、非常受鼓舞,让我深深感受到政府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的决心和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明务实,重民生,有温度。”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人民至上,高处着眼、实处落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催人奋进。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达了相似感受:政府工作报告的思想内涵丰富,讲实干、聚民心、鼓干劲,字里行间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回应了众多民生期盼,也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将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这突出了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让包括我在内的大量创新创业者,信心满满,冲劲十足。”齐向东说。

  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充分体现政策定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对此,雷军认为,“今年政府设定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充分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定力,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厚实底力和向好潜力。”

  他说,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了121万亿新台阶,“全球通胀”和“中国稳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背后,党和政府高屋建瓴的英明领导,和持续实干、落在实处的务实作风,是赢得这“来之极为不易”成果的关键。

  “比如,政府对市场主体的支持空前突出,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的关怀持续显著加码。过去5年累计减税5.4万亿、降费2.8万亿;过去一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如此政策力度,如此落实效率,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显著改善了市场主体的发展环境,让企业经营者们深感暖意。”

  在姚劲波看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目标,体现了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亦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姚劲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等内容,具备更明确的发展目标,也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企业家们增强了市场信心。

  “推进科技创新,企业责无旁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并再次强调“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此,李东生认为,这充分肯定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地位和企业的创新创造作用。他说,“当前形势下,科技创新已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企业责无旁贷。我深感责任重大,未来我们要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敢于挺进技术无人区,敢于进行重大技术攻关。”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让我深切感受感到,科技企业群体已经走进了奋进发展的又一个春天。”雷军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充分体现了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基底越来越扎实。

  “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民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经济创新主体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周鸿祎称,中国既要攻关核心“硬科技”,也要加速“数实融合”,我们科技企业要利用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以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永好表示,新希望会集中力量攻坚“卡脖子”难题,以数字技术、生物技术为驱动,重点攻坚“种业芯片”;另一方面,会持续在产业扶贫、乡村人才培训等方面作出努力。

  齐向东亦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我将带领企业充分发挥创新的积极性,不断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练就“打铁自身硬”的实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体现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科技企业界的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勇做探索先锋、勇闯科研高地、勇担发展重任,科技企业界义不容辞。”雷军如是强调。(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