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未来社区”如何成为幸福共富基本单元?

分享到:

浙江杭州:“未来社区”如何成为幸福共富基本单元?

2022年12月01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杭州:“未来社区”如何成为幸福共富基本单元?
杭州一未来社区内的老年课堂。 杭州市建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张煜欢)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让民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浙江给出的一个答案。其中,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城市基本单元的重要载体。

  在近期公布的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中,杭州市共有58个社区上榜。此外杭州开展的185个未来社区创建,其中有147个项目列入省级试点、创建名单,项目实施单元总面积约5720公顷,受益居民达168万人。

  在未来社区创建中,杭州锚定党建引领“三化九场景”落地见效,通过补足公共空间,下沉配套资源,强化公共服务运营等举措,打造宜居舒适人居环境,有力推动未来社区建设由点及面、全域推进,打造了一批不同模式、不同类型、不同场景的丰富案例,惠及数百万城市居民。

  据了解,当前杭州未来社区创建共有老旧小区和新建商品小区两种模式。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基础上,推动场景落地最关键的是公共空间不足问题。

  公共空间哪里来?在探索中,杭州积极落实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存量用房,提供给街道、社区用于老旧小区配套。

  “我们抓住补齐‘一老一小’配套服务,通过‘建设一批、改造一批、腾挪一批’等多渠道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打造5分钟生活圈,为居民提供触手可及、出门可达的优质公共服务。”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杭州一未来社区内组织亲子活动。 杭州市建委供图
杭州一未来社区内组织亲子活动。 杭州市建委供图

  例如上城红梅未来社区采用与市级国有主体联建合建方式,深入挖掘空间潜能,将原属于某企业和街道的闲置用房拆除后重建,拓展打造社区邻里服务综合体,同时通过幢间道路拓宽、挖掘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等方式,增加停车位200余个,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目前,杭州实施的既有小区“场景织补升级”行动,为居民新增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用房13.48万平方米、盘活存量用房3.2万平方米。

  公共空间有了,公共服务可持续运营如何做到?

  杭州在浙江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长效运营优秀服务商名录遴选与退出机制,发布首批城镇未来社区优秀服务商名录。在统一验收、统一奖补基础上,杭州培育综合运营主体和专项服务运营商,建立动态更新运营商名录。目前已形成第一批城镇未来社区优秀服务商名录,为未来社区长效引入养老、托育、家政等公共配套服务提供支撑。

  如余杭区的南滕未来社区通过完善“集成+垂直”大生态,构建运营服务联盟,夯实“一家统筹集成+多家垂直机构参与”的运营总承包机制,构建“公益引流+商业反哺”与商业内“场所+营收”双循环机制,形成“普惠+商业”自循环,实现自生长运营。

  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杭州还印发《杭州市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指南(1.0)版》,指导各地低本高效构建智能便捷的未来社区一体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智慧物业等“最后一公里”,推进互融共促的数字社会场景应用高效落地未来社区,形成了党建治理、老幼友好、长效运营、数字赋能等各维度典型经验。

  “未来社区创建具有持续性,不会因阶段性验收就结束了,运营永远在路上。”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投资、建设主体的主导作用,培育优秀运营商,推动市场主体全方位参与,依托运营先导理念,确保未来社区创建定位和实施内容的全过程不走样;通过运营服务的更新迭代,不断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与对美好生活更高层次的向往。”(完)

【编辑:宫宏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