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讲话:暗示12月放缓加息步伐,有望避免严重衰退

分享到:

鲍威尔讲话:暗示12月放缓加息步伐,有望避免严重衰退

2022年12月01日 09:10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作者:樊志菁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时表示,12月的政策会议可能会放慢加息的步伐,但重申恢复价格稳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受此影响,美股盘中大幅拉升,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挫超10个基点,美元指数自日内高位回落超1.3%,失守106关口。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两周后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进一步升温。

  鲍威尔:12月可能放缓加息

  美联储主席最新讲话中涉及货币政策、通胀和经济等重要话题。

  在政策路径上,鲍威尔称,放缓加息速度的时机最快可能在12月会议上。“在我们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政策利率水平时,放慢加息速度是有意义的。”

  今年9月,美联储预计明年底货币政策利率目标为4.6%,鲍威尔指出,加息周期的最终利率将略高于这个水平,具体位置和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他试图避免任何关于降息的讨论,称遏制通货膨胀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将利率保持在限制性水平上,加息和缩表等政策举措通常需要时间才能显示效果。“我们在恢复价格稳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历史强烈警告不要过早放松政策。我们将坚持到底,直到工作完成。”

  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6%,较周二上升7个百分点。本轮加息高点或在明年6月出现,利率中值为4.94%,较两周前高位回落10个基点。

  谈及通胀时,鲍威尔指出,整个2022年核心通胀都在5%上下徘徊,“尽管过去一年政策收紧,我们在减缓通胀方面没有看到明显进展。”他补充道,“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通胀实际上正在下降。”

  鲍威尔将通胀拆解成核心商品通胀、住房服务通胀,以及除住房之外的核心服务通胀三部分。他表示,首先,核心商品的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开始对整体通胀产生下行压力;第二,自今年年中以来房屋租金通胀率一直在下降,只要租赁通胀持续下降,预计住房物价指标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开始下降;最后,工资增长速度远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劳动力市场只显示出了重新平衡的初步迹象。“强劲的工资增长是一件好事。但要使工资增长可持续,它需要与2%的通货膨胀保持一致。我们正在寻找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的恢复信号。”他说。

  美联储关注到了经济面临的压力,近期美国多地制造业PMI进一步陷入萎缩区间,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松动迹象。鲍威尔表示,经济活动的增长已经放缓,且远低于其长期趋势。他不想过度收紧政策,并认为经济能够避免严重衰退。“我仍然相信,有一条路可以实现软着陆,我认为这是非常合理的。对软着陆的一个宽松定义是失业率上升,但并不像某些经济衰退时那样真正飙升。”

  经济前景挑战重重

  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在11月议息会议上首次释放了放缓加息的信号,委员会开始关注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然而,高位运行的通胀令美联储官员在最新讲话中对政策路径的看法出现了分歧。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依然在等待更多通胀降温的实质性信号。不少官员更担心的是过早放松刹车,而不是过度提高抑制通胀所需的利率。他分析道,现阶段服务价格是通货膨胀的主要驱动因素,对经济放缓的抵抗力更强,服务价格与劳动力成本的联系也更为紧密。尽管就业市场有所降温,但整体依然火热,这反过来可能向美联储发出了一个信号,即需要更多的加息来冷却需求。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高通胀和加息令经济不确定性升温。如今美国家庭消费需求的持续性正在面临考验。由于对高通胀和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国消费者信心在11月有所恶化。密歇根大学调查显示,美国人的通胀预期在11月小幅上升。明年,消费者预计价格将上涨5.1%,高于10月份预期的5%。美联储官员密切关注的未来五年通胀预期从上月的2.9%加速至3%。

  零售商的看法显示了形势的严峻性。塔吉特首席财务官菲德尔克(Michael Fiddelke)近日表示,消费者正面临通胀和高利率带来的压力,并且对价格越来越敏感,他们正在将可自由支配的支出集中在打折商品上。折扣零售商罗斯百货首席执行官伦特勒(Barbara Rentler)预计,持续的通胀逆风将给中低收入客户带来压力。好士多周三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销售额增速降至5.7%,电子商务销售额出现两位数下降 。

  施瓦茨认为,高通胀意味着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预期,预计美联储12月将加息50个基点,明年2月继续加息25个基点,然后才可能会暂停紧缩周期观察政策影响。他注意到,作为重要的衰退预警指标,2/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比前四次衰退前更为陡峭,风险正在愈来愈大。 施瓦茨预测,明年上半年美国GDP将会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陷入小幅衰退。

  德意志银行认为,美联储“即将达成”抑制通胀的使命,但经济适度衰退将是美国人为稳定物价所须付出的代价。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盖本(Michael Gapen)观点类似,称物价上涨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将可能是经济温和萎缩。“随着供应链中断进一步缓解。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将伴随着经济降温,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预期走软,失业率将在明年达到5.5%的峰值。美国温和衰退是受投资和消费支出走弱所推动的。”他在报告中写道。

  高盛是为数不多认为美国可以避免衰退的机构。该行在2023年展望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或放缓至1%左右,随着就业机会激增的势头消退,失业率预计将温和上升0.5个百分点,储蓄率下降和信贷增加可以加息支撑消费者支出。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