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流动性展望:降准助资金面重回平稳,MLF或缩量续做

分享到:

12月流动性展望:降准助资金面重回平稳,MLF或缩量续做

2022年12月01日 09:04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随着央行全面降准落地在即(12月5日),年末资金面如何走、如何看待货币政策工具的宽松空间,以及资金利率将如何向政策利率回归,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中金公司指出,降准助于资金面重回平稳,继回购利率后,存单利率可能重回低位,资金面修复终将带动利率回落,“在央行加大了OMO逆回购投放量后,回购利率边际已有所回落,叠加此次降准释放资金,以及12月潜在的财政投放和企业净结汇支持,预估年底前银行间流动性会维持宽松状态,回购资金价格可能重新降至年内较低水平。”

  开源证券指出,12月流动性不存在明显缺口。其中,政府债方面,预计12月国债净融资规模约为3500亿元,与11月的6068亿相比略有回落;政府债净融资规模总计约5000亿,供给压力相较11月小幅走高;财政支出方面,预计12月广义财政净支出规模将超过20000亿,对12月的资金面将产生较强支撑。

  12月将有5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在降准释放5000亿的基础上,天风证券认为,参考去年12月央行操作,很有可能缩量续作。

  中信证券认为,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态度来看,央行快速收紧流动性的可能不大,维稳资金面的态度依然明确。降准不等于货币政策转向进一步宽松,目前针对通胀问题的担忧仍存,且央行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宽信用、稳增长,因此后续总量宽货币空间或已收窄。

  对于资金利率,中金公司认为,整体来看,降准叠加季节性流动性投放支持下,预计12月隔夜回购利率可能保持在1.1%-1.4%,7 天回购保持在1.5%-1.8%,1 年期存单利率有望逐步回落到2.0%-2.2%水平,10 年国债收益率对应也会回落到2.7%-2.8%附近。

  “虽然央行强调为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但总体上,我们认为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只要未来稳增长政策还会有进一步增强,资金利率就会处在向政策利率收敛的状态中。也就是说在后续稳增长的过程中,宽货币和宽信用的组合折射到资金面上,可能会和今年4-8月的情况有所区别,建议12月资金利率按照1.75%估计。”天风证券认为。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