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巨头出海:既要梅西,又要“东南”?

分享到:

物流巨头出海:既要梅西,又要“东南”?

2022年11月29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9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一边是享誉全球的国际足球巨星,一边是被认为根植下沉市场的快递品牌,如何产生联系?

  北京时间27日凌晨的卡塔尔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上,阿根廷球员梅西以“一传一射”帮助阿根廷2:0战胜墨西哥,重新掌握出线主动权;稍早的26日晚间,极兔速递官宣梅西成为极兔的全球品牌代言人,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世界杯赛场的战况火热,中国物流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战火”也逐渐蔓延开来。而他们的“跳板”,则瞄准了东南亚。

截图自极兔速递微信公众号。
截图自极兔速递微信公众号。

  “搅局者”的全球梦

  26日晚,极兔速递官方公众号的一篇题为《今天,本兔也是有代言人的兔了》文章,官宣了世界足坛巨星梅西成为其首位全球品牌代言人。据悉,这对“扬梅兔气”组合也实现两个“首次”:是极兔速递首位全球品牌大使,也是国内快递企业首次签约足球巨星代言。

  不同于本届世界杯已是梅西的“最后一舞”,极兔在中国快递市场仍是一个较为年轻的品牌。

  在经过十几年电商发展后,国内的快递物流行业格局本已相对稳定。但2015年从印尼起家、2019年刚刚取得全国快递业务资质的极兔,选择从下沉市场着手,与同样根植下沉市场的拼多多“搭伙”,以价格优势让自己在短时间内成为一匹黑马。

  据2021年初的媒体报道,极兔速递的日订单量已经突破2000万单,仅用10个月时间完成了“三通一达”十几年的成就。

  显然,极兔的“狂奔”不止于此。签下梅西的极兔速递是否还将进入梅西的家乡阿根廷及其他拉美国家尚为悬念,但在业内人士眼中,极兔速递重磅推出首位全球品牌大使,已是属于其全球化打法的重要一步。

  今年1月,极兔阿联酋和极兔沙特阿拉伯正式推出;2月,极兔进入拉丁美洲市场,推出极兔墨西哥,这也被业内推测为极兔进入美国市场的第一步;5月,极兔速递官网宣布继续向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扩张。

  据其官网介绍,极兔的快递网络已经覆盖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新加坡、中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埃及共13个国家。从市场分布看,东南亚成为了快递物流最热蓝海。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此分析称:“东南亚分散和多元化的商业环境,让极兔积累了深度的本土化运营经验,在极兔‘总部垂直管理、区域高度自治’的商业模式下,这一可复制的商业打法在开拓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方面优势尽显。”

资料图:快递员分拣快递,准备派送。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快递员分拣快递,准备派送。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起跳东南亚

  如果说极兔的出现“搅局”了国内物流市场,那么在极兔的“大本营”东南亚,正掀起一场新的争斗。全球化的一路高歌中,其他国内物流企业也将东南亚视为出海第一站。

  除了地缘的接近,东南亚电子商务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也是企业纷纷抢食的契机。根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的数据,2022年东南亚电子商务销售额预计将达到896.7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53.1亿美元,可谓是除欧美电商市场之外,卖家们最看重的市场。

  10月,顺丰控股透露,国际业务已成为除快递以外的第二大业务。通过并表东南亚本土前几大快递公司之一的嘉里物流、鄂州花湖机场等新的航空转运枢纽投运、正式开通寄往新马泰的服务,顺丰在东南亚区域的打法,看起来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层次与细化。

  “在东南亚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行业参与者,可以借助丰富经验为当地欠发达的电子商务产业提供支持。”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顺丰速运收购嘉里物流的股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顺丰对这一新市场的经营也给足了“面子”。据其官网介绍,寄往新马泰的服务,凭借特惠价格,不收取燃油附加费,一票即可选择上门收件或于顺丰香港超百自营网点自寄,低价值商品还可享免税寄送。

  除了顺丰、极兔之间的争锋,菜鸟、京东物流也开始在东南亚建仓,依托电商业务进行快递海外的延伸;中通、圆通、韵达等“通达系”也纷纷在海外建仓、开辟东南亚的航空专线等。与此同时,DHL、UPS、FedEx等国际快递巨头也闻声赶来,让竞争更为激烈。

  在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分析师魏建辉看来,宏观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电商等产业侧的出海,都带动了中国快递企业布局东南亚市场。特别是其电商市场正处于增速快、规模性强的初期,电商快递市场规模、增速、盈利性都与中国市场相似。相关资源的协同性、复用性也较高,技术与网络的嫁接能力也更强。

  中国玩家们的出海之路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国内为起点,以东南亚为跳板,拥有极高的客单价的中东和巨大市场需求的拉美等等,也给了巨头们更大的想象空间。

  故事才刚刚开始。(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