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分红+增持”双管齐下 贵州茅台能否为白酒板块注入“强心剂”

分享到:

“特别分红+增持”双管齐下 贵州茅台能否为白酒板块注入“强心剂”

2022年11月29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白酒板块股价持续回调背景下,贵州茅台的一举一动颇受市场关注。

  11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公司拟在2022年度内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实施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预计275.23亿元。

  据悉,这是贵州茅台首次在同一年度两次分红。今年6月份,贵州茅台派发了现金红利272.28亿元,加上这次分红,两者合计分红达547.51亿元,占2021年度茅台净利润的104.37%。

  不仅仅是大手笔进行分红,同日晚间,贵州茅台还发布公告表示,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利用公司特别分红所得现金红利,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票,两家股东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5.47亿元,不高于30.94亿元。

  在业内看来,此次特别分红既体现出茅台对于股东诉求的呼应,让投资者有很强的获得感。同时,茅台集团作为股东,此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为资本市场注入“真金白银”,既能增强市场信心和维护上市公司价值,也鼓励投资者增持,向业界释放出重大利好。

  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表明茅台对于自身股票价值的认可,也代表其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增持股票本身就是对于企业未来保持良好发展的确定,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对茅台品牌及未来业绩的良好预判。”

  酒业人士、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认为,在股市低迷的现况下,茅台此时机实施现金分红和增持股票,不仅体现出茅台集团作为大股东的责任与担当,更反映出看好股份公司持续增长的动力充足,这给承压的白酒板块注入了行业向好的“强心剂”。

  为更好回报投资者,贵州茅台在分红上可谓力度不小。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累计现金分红数额为1485.81亿元。

  能否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比例备受投资者关注。贵州茅台董秘蒋焰近日回复称,贵州茅台从上市到今天,分红方面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截至2022年6月30日,贵州茅台分红金额达到1485亿元,平均分红比例更是达到了上市以来利润总额的48%。同时,公司近7年的分红比例均超50%。

  “不管是分红比例还是分红的绝对数,(贵州茅台)在A股市场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她同时表示,在分红和投资方面,公司也会做好平衡和权衡,会广泛地听取投资人的意见,也会审慎地去思考,做一些方案。“大家要相信贵州茅台更多的时候是行稳致远,不管在分红还是在业绩方面,公司主要的一个逻辑还是行稳致远。”

  作为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业绩保持稳健增长。11月22日,贵州茅台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今年,茅台酒含税销售收入于2022年11月21日突破千亿元,为1005.69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871.60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归母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业绩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贵州茅台也在持续推进产能扩充。据公司半年报披露,3万吨酱香系列酒项目有序推进;此外,中华片区15栋酒库项目已建成7栋,剩余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而作为公司的重磅产品,蒋焰表示,茅台酒是否扩产要根据原材料的供应情况、整个生态环境微生物菌群的承载能力以及公司的人才队伍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扩产)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扩产过程中,质量是首先要确保的。因此要非常审慎地完成每一轮扩产评估,然后逐步推进。”据蒋焰透露,贵州茅台的核心产区是15.03平方公里,现在已经使用了大概8平方公里。(证券日报)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