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强链】专家谈“补链强链”:需坚持差异化加强区域布局

分享到:

【大国强链】专家谈“补链强链”:需坚持差异化加强区域布局

2022年11月25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推出“大国强链”系列报道,为供应链变革与产业安全发展凝聚各方智慧。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新财经 吴涛 左雨晴 葛成)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建立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冲击常态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该如何提升,又该如何保障“双链”稳定畅通?24日,在中新论坛举办的“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上,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李霈韵 摄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李霈韵 摄

  “全球供应链进入深度调整期”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当前全球供应链进入了一个深度的调整期。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使产业链供应链起死回生。

  以汽车产业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表示,行业普遍采用了全球通行的“精益生产”模式,该种生产方式具备准时生产的特征,库存零部件少、占用资金低,在整体制造业中具备成本低、质量好的优点。

  “不过,上述生产方式对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要求极高。”许海东称,“从2020年开始,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动对汽车行业上述模式产生了冲击。因为汽车有上万个零部件,缺少一个都不行。”

  “需加强区域布局,尽快形成一些可替代方案”

  该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朱克力认为,近年来国内很多地方在推行的“链长制”被视为稳链固链、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的重要机制,为增强市场的高效、良性互动,为经济产业的成长,发挥了保障作用。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右一为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刘兴国。李霈韵 摄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右一为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刘兴国。李霈韵 摄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刘兴国认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从三个关键点着手,包括加快实现关键技术自主,突破“卡脖子”问题;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尤其要加强区域布局,形成能够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一些可替代方案。

  许海东以汽车行业举例,“当前,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变革,以应对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化。一方面,车企正在适当增加库存,但这同时意味着增加资金占用和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车企开始选择区域布局的方式打造供应链和产业链,以减缓物流、供应的突发性冲击。”

  “坚持差异化原则,加强产业的统筹协调”

  《通知》指出,建立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冲击常态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区域间、上下游联动。《通知》还指出,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带头作用;推动医药等重点产业链补短板;确保外贸产业链稳定,等等。

  朱克力认为,这就是要坚持差异化原则,加强产业的统筹协调。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产业链的发展配套政策,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招商引资、技术创新、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坚持锻长板和补短板并举。

  朱克力还指出,尽管“链长制”的特点是各个地方基于自己的特色实行,但各地也要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避免低层次的重复建设和过度的同质竞争,不能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

  “各地要立足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站在全局高度,更好地用好用活‘链长制’,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发展,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共同塑造我国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朱克力称。(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