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四大展会“矩阵”营造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分享到:

深度|四大展会“矩阵”营造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2年11月10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五届进博会)深度|四大展会“矩阵”营造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深度|四大展会“矩阵”营造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新社记者 许婧

  参会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越来越多的“头回客”成为“回头客”,多家国内企业与国际知名供应商签订大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出的“成绩单”,彰显了中国大市场的“磁吸力”,也凸显了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全球发展增添新动能的愿望和信心。

  全球经济正面临新冠疫情、能源价格升高等多重冲击。在此背景下,贸易是确保全球货物和服务供应以及维持价值链运作的重要工具。

  2022年,中国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拥有巨大的消费体量。中国正通过消博会、广交会、进博会和服贸会等重大国家级展会“矩阵”,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推动形成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于一体的经济生态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院长王春雷教授介绍说,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侧重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侧重服务业扩大开放,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四大展会互为补充,营造出中国新的对外开放格局。

  四大展会的举办,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全球最大的新兴消费市场对接国际市场,进而更好地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实现循环,就要让国外买家进来,四大展会覆盖经贸各个领域,能让更多国家和跨国企业拥抱中国市场。”王春雷说。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汤蕴懿分析指出,从全球经济的角度看,总体来说目前需求端不足,对经济恢复和发展而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不仅大,并且还在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在升级,高端消费的需求在增加,这是更具吸引力的稀缺资源。”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消费潜力、消费动能都非常足,中国大市场的消费潜力被释放出来,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利好。以展会为窗口,各国企业能与中国消费者近距离接触,更好地理解中国市场,把握中国市场脉动。同时,随着民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的进一步扩大,民众也能在家门口体验到来自全球的一流产品和服务。

  事实上,新创意、新理念、新科技,是贯穿四大展会的不变主题。每年进博会都有一大批全球新科技、新产品亮相,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

  优质进口商品推动国内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技术中外“同频同步”。四大展会架起了各方走近中国的桥梁,而与此相连接的,是中国与世界更为宽广的合作空间。

  “四大展会布局非常好,既体现在功能又体现在区域上。”汤蕴懿称,从功能角度,四大展会通过进出口联通全球市场,体现了整个贸易的完整体系;从区域布局来说,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最发达的首位城市,关联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海南自贸港,体现了国家的战略布局。“相信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四大展会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