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买手”成长 中国进口商品从“更好更贵”转向个性化

分享到:

新一代“买手”成长 中国进口商品从“更好更贵”转向个性化

2022年11月10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五届进博会)新一代“买手”成长 中国进口商品从“更好更贵”转向个性化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 李佳佳)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麦德龙的展台前,一款原产于德国的热红酒,被中国国内年轻消费群体视为“浪漫、有仪式感”的冬季时令特质饮品,颇受采购商欢迎。

  随着中国人尤其是年轻群体消费品位的不断提升,借助进博会的平台,进口商品已经从“更好更贵”开始向更加个性化、定制化和潮流化转变。基于这种洞察,连续五年不间断参展的麦德龙已经不再满足于“全球采购”,而是放眼“全球定制”。

  以德国热红酒为例,麦德龙在发现这一消费趋势后,适时引入并精心调制出成品,为时下忙于生活工作的年轻人节省了繁复的调配时间,且不失地道风味。

  麦德龙中国总裁蔡天乐表示,麦德龙利用全球供应链加上规模化采购优势,不仅提供商品,还为中国消费者链接全球生活方式。

  今年以来,面对不确定的全球局势,第五届进博会在展商和展品数量上同比继续增长。中国市场的消费红利,仍然吸引着全球品牌。从展会几年变化来看,进口商品的更新迭代也在不断加速。

  类似麦德龙、盒马鲜生这样的零售商成为“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此次进博会,麦德龙展品和新品数量都更加丰富,同比往届分别提升30%和80%。通过全球5大采购中心,秉持最佳产地原则,麦德龙多年来已经为中国消费者引入了全球60多个国家的多种进口优质商品,让“全球采购”成为植入基因的特质。

  而在进博会上,记者也遇到正在逛展的盒马自有品牌采购董仪明。2019年12月,董仪明在越南当地市场上发现了一款新的腰果商品:紫衣腰果,在加工过程中保留了腰果的外皮,“它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和口感的需求,在国内一定会成为网红”。去年9月,紫衣腰果在国内上市,目前稳居盒马坚果销量榜第三位。

  终端市场的消费需求变化持续刺激着上游的转型升级,通过海外产地原料和全球化供应链,盒马还把诸如川味钵钵鸡的口味融入到坚果新品的开发中。2019年,盒马与合作伙伴一起,在越南平福省自建了腰果原料加工工厂。

  盒马CEO侯毅表示,中国零售的商品竞争力落后发达市场至少10年以上,这是最大的蓝海市场。“向外走”,利用好全球供应链仍是国内零售企业的巨大商机。(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