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于闽山闽海间书写新金融实践

分享到: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于闽山闽海间书写新金融实践

2022年10月12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单位GDP能耗下降30.8%,全国率先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新时代的十年,福建沿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奏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时代最强音,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潮涌东南,有福相“建”。10年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守金融为民,聚焦服务实体,与新福建建设同频共振,做不忘初心的经济发展助力者、使命必达的绿色生态护航者、砥砺奋进的民生幸福守望者,于闽山闽海间书写新金融实践。

  从强基固本到绿动八闽  善建与共尽显担当

  8月29日,福州地铁6号线正式载客“开跑”,这条全长31.3公里,共设16座车站的轨道交通“大动脉”,将福州市区至滨海新城的路程缩短至约42分钟,福州地铁正式开启“四线时代”。

  8月30日,随着福厦高铁厦门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至此,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铺轨贯通,福建加速迈入时速350千米的高铁时代。

  从福州地铁到福厦高铁,福建速度的背后凝聚着八闽交通人的努力,也印刻着福建建行人的服务足迹。

  在助力福建打造“三纵六横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发展过程中,福建省分行发挥基础建设领域传统优势,丰富融资工具、开通绿色通道、给予优惠政策,支持福建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截至2022年8月末,福建省分行基建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十年累计投放基础设施领域贷款近2300亿元。

福建省分行支持建设的国投湄洲湾港口

  助力产业升级,加速企业崛起

  走进锦江科技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现场,440个纺位、可实现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智转数改,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越来越多福建企业的共识。

  一眼望去,从持续“加码”锦江科技项目筹建,到为京东方、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MDI项目等省重点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再到助力百宏化纤、九牧厨卫等一大批传统重点企业转型发展……在建行金融持久守护下,福建企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福建晋江分行工作人员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公司智能车间了解生成情况

  给力绿色发展,擦亮生态底色

  在福清龙高半岛东北侧的蔚蓝海面上,一座座风电机组如一根根“定海神针”,昼夜不歇,将绿色能源送入千家万户。这道造福于民的风景线,有着福建省分行从未间断的绿色共绘。

  在福建,这样“点绿成金”的建行故事俯拾皆是:从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等能源焕“新”,到中建海峡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等绿色园区发展,再到创新政企环境保护信用评价联动,实行差异化授信……正如那座座灯塔,福建省分行奋力当好八闽绿色发展“护航人”。

在莆田平海湾,建行支持的海上“大风车”正在不断运转,用绿色能源点亮万家灯火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福州红庙岭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园、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龙岩龙津湖改造工程……一项项绿色家园行动,见证了福建省分行深耕绿色金融,当好服务八闽生态“优等生”的努力。

  新时代的十年,福建省分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金融绿”共建“造福地”,为福建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素质”的协同“列车”,源源不断地注入着“新金融动力”。截至2022年8月底,福建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超460亿元。

  种“数”耕“云”,滴灌民营沃土

  民营经济是福建的活力、特色。福建省分行始终与时俱进、细化服务,打造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与民营企业共成长。这是蕴藏在时间轴里的细功夫:

  2014年8月,与税务部门合作,推出全国首笔“税易贷”,打开了“诚信即可贷”的融资新模式。

  2018年5月,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数据”小微快贷产品“因企制宜”,密集数字普惠服务网。

  2018年10月,专项推出30条举措,支持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

  2020年10月,与福建省工商联共建民营经济数字化服务机制。

  2022年5月,发布“惠市•惠企”普惠个人经营性系列产品,让小微更“融”易。

  普惠水暖“数”先知。自2018年实施普惠金融战略以来,福建省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服务小微及个体工商户户数翻了两番,普惠贷款投放超3300亿元。

福建莆田分行客户经理走访赛得利集团,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点知成“金”,锻造科创高地

  科技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也是企业焕发生机的新动力。荣获“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公司,建成全国首条铝合金熔炼示范生产线,需要投入大笔资金扩大产能。福建省分行运用“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以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增信”,提供5000万元的科技创业贷,为企业解决了智能化升级的资金难题。

  锚定创新,离不开金融助力。从创新“科技创业贷”“善新贷”“科技贷”等科创企业专属融资,助力“知产”变“资产”;到联合福建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推出“MOST”中小微科技企业专属服务方案和“知信融合”知创金融生态建设方案;再到设立“创业者港湾”,送教入企,支持闽商创新创业……福建省分行“硬核”的科创金融,为创新者喝彩、为科创者“撑腰”。

  暖企纾困,助稳经济大盘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关键。福建省分行及时丰富政策“储备库”“工具箱”,推出“供应链金融”“智慧快贷”等更贴近市场主体需求的融资产品,推广“建行惠懂你”APP,为提升贷款便利度做“加法”;并通过落实低利率、差异化定价机制,推广随借随还线上自助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产品,下调新发放贷款利率等举措,为企业融资成本做“减法”。从扩大有效需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纾困市场主体等方面靶向施策,福建省分行打出了稳增长“组合拳”。

  助企纾困的金融暖意也辐射到外贸企业。“近年来,公司加快海外市场拓展,推进境内外贸易一体化,建行总是第一时间提醒汇率波动,推荐远期结售汇、掉期等衍生产品,提供境外低成本资金。”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特殊时期,建行还提供了“纾困贷”,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今年以来,福建省分行已累计为闽客户解决资金需求超4600亿元,为市场实体减费让利超12亿元。

  从安居便民到惠民共富  为民情怀厚植于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从推进住房租赁战略,盘活闲置房源,打造“建融家园”;到适配龙卡专属福利,创新“建行生活”属地化经营,点燃八闽烟火气;再到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进网点、劳动者港湾文明共建……福建省分行服务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正在新金融理念引领下不断得到新的注解。

2018年6月,建行福建省分行首家“CCB建融家园”挂牌

  住房是民生之要,房子的一砖一瓦,筑起百姓温暖的家,搭起奔向幸福生活的梦想。10年来,福建省分行依托住房金融服务优势,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房贷服务,累计提供超6693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帮助158万户福建居民实现了安居梦。

  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福建省分行还大力推进住房租赁战略,破题新市民群体融入城市的住房痛点。从提供不低于300亿元支持福州住房租赁发展和老旧小区改造;累计为41个项目提供36.3亿元融资服务,支持筹资保租房超过2.7万套;到协同建信住房公司,改造城中村、旧厂房,盘活分散商品房,打造“CCB建融家园”,提供超2000套优质租赁房源;再到推进公租房、公积金业务“线上办”,提供建融家园企租平台、适配商圈消费福利……福建省分行打造“平台+金融+机构+租赁产品和服务”住房租赁新模式,帮助更多新市民找到适合自己的家。

  从依托“建行生活+数字人民币”,联合政府发放消费券,开展“满立减”等优惠活动;到联合头部商圈、知名企业,推出“龙卡星期六”“惠享666”等福利礼包;再到实施个人商户手续费减免、下调个人快贷利率,优化汽车分期服务……福建省分行点燃科技之火,在邻里街坊、柴米油盐中,传递与百姓心手相牵的温度和情怀。今年以来,福建省分行龙卡信用卡在闽累计拉动消费超1000亿元,“建行生活”平台惠及超6000家商户。

  从开放470家网点打造“劳动者港湾”,与超70家单位开展“惠民共建”,为超900万人次提供歇脚、喝水、热饭等便民服务;到推进不动产、公积金、汽车抵押登记等超200项政务服务进网点,让市民共享政务服务“就近办”;再到组建“金智惠民”联盟,让更多小微企业主、农户等普惠群体,通过“建行学习”上起了“云网课”……福建省分行深化政银联动,在暖心驿站、智慧服务中,落实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放管服改革。

政务服务进网点,福州市民在建行网点体验社保查询等政务服务

  从量身定制“农机云贷”“善担贷”“惠闽宝”等专属融资,“一产一品”精准助力特色农业;到“裕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再到“善融商务”架鹊桥,80万件来自乡村贫困户的农特产品,成为全国“网红”……福建省分行推进上山下田,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服务百姓共创高品质生活。目前,福建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元。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