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银行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

分享到:

多项“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银行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

2022年09月06日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欧阳剑环

  远程体验水果采摘称重、一键体验养老金融服务、沉浸式体验非接触业务办理……在2022年服贸会上,各家银行携“黑科技”集中亮相,展现新技术为金融服务带来的更多可能性。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银行业提质增效,数字化转型成为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

  沉浸式体验新技术

  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元宇宙、VR/AR等技术和概念轮番进入观众视野,多家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从不同维度展示了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

  比如,工商银行展位综合运用元宇宙、VR及区块链等新概念、新技术,以充满趣味性的方式整体呈现,通过动作捕捉、虚拟形象映射,为观众提供沉浸式全新体验。其中,新型便携式智能柜员机应用全息成像技术,投射出只有特定角度可见的互动影像,实现非接触操作并保障客户隐私。

  在邮储银行展位,戴上VR眼镜,参观者仿佛亲临平谷的桃园、密云的葡萄园,亲自体验现场挑选、采摘、称重的乐趣。同时,还可以领取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红包,下单支付即可享受福利,坐等新鲜水果快递到家。

  交通银行展位则是能一键体验养老金融服务。观众在互动屏界面输入退休金、日常支出等信息,即可获取养老资产配置计划。在“云上交行”服务平台,客户可远程与客服人员实时互动并在线办理业务,将物理网点的“面对面”变成在线网点的“屏对屏”“键对键”和“线连线”。

  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在金融服务专题展上,还有多家银行展示运用创新技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最新成果。

  在微众银行展位,以“科技蓝”为主基调的光影“隧道”率先映入观众眼帘。从“首个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微业贷’”到“超300万家小微市场主体申请”,观众在穿过隧道的过程中见证了微众银行企业金融服务的成果。

  同时,在展位的巨型互动手机屏上,观众可以在手指点触间,亲身体验“微众企业+”核心产品“微业贷”智能流畅的申请审批过程。作为全国首个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具有“全程线上、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开户、审批快至秒级”的服务优势。

  中国银行则在本届服贸会现场发布了九项金融服务成果。其中,中银科创贷是中行推出的科创企业专属贷款产品,结合“国家高新”“专精特新”“政府补贴”“股权融资”等维度,可为符合条件的优质科创企业提供最高1500万元的免抵押贷款。

  探索多元化场景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数字化转型成为商业银行提升客户体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

  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推进数字化转型连续两年成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战略重点,大型银行金融科技走向纵深,中小银行全面拥抱金融科技。

  “银行家关注度最高的三项技术为大数据、区块链和云计算。”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表示,大数据技术已日趋成熟,且已证明可被广泛应用到银行的业务营销、风险管理、后台管理等多个环节,有助于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创新业务模式。区块链在商业银行的主要应用包括跨界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等。

  此外,金融科技应用将探索多元化场景。致同咨询金融科技行业领导合伙人邹慧菁表示,在元宇宙应用方面,金融机构可通过元宇宙实现与客户非接触的互动,加强与客户的关系与业务联系,提供更加具体的服务场景,及时有效与客户进行沟通,跟踪与记录客户的虚拟交易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沉浸式金融服务体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