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徐州:以“智”为翼,激发新活力

分享到: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徐州:以“智”为翼,激发新活力

2022年08月24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徐州8月24日电(吴家驹)徐州重工智能工厂内,机械手正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安科园里,智能的培训设备正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里,智能系统正帮助网格员更好地工作;社区里,居民正通过手机登录平台办理各项业务……

  近年来,历史悠久的徐州积极推动各领域的智能化、智慧化,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吴家驹 摄
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吴家驹 摄

  以“智”赋能 提质增效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历史最悠久、最核心的企业。如今,走进徐工起重机的智能工厂,5G网络正发挥着其最大的优势,工厂少人化、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设备之间的协同性越来越强。据悉,徐工重型5G智能工厂建立了10条智能生产线、4个智能车间,让产能、质量控制、效率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通过5G技术的赋能和大数据的运用,徐工依托以“智”赋能产品、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全价值链的发展理念,推出了“徐工智造4.0”。

  此外,徐工集团还打造了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重型信息化管理部部长李忠福介绍,通过该平台可以看到所有设备的分布和详细数据。

工作人员在演示低压电工实操智能网络考核系统。吴家驹 摄
工作人员在演示低压电工实操智能网络考核系统。吴家驹 摄

  以“智”教学 趣味培训

  位于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的徐州市广联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注于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领域的企业。

  该公司研制的“智能实训设备+线上链工宝app+VR沉浸式培训系统+AI大数据评估体系”四位一体的“互联网+安全培训”体系,培养了超过2000万高安全素养的产业技术工人。

  其中,智能实训设备涵盖化工类、矿山类、电工等高危行业特种作业人员考试训练设备,通过物联网传感系统实时监测记录考生操作过程,实现了自动评分。

  公司董事长陈浩介绍,他们的智能设备不光是简单地教人操作,还会模拟工作环境。比如:一些技术工人未来可能需要在井下几百米到一千米工作,不太可能实地训练,那设备就会尝试模拟出这些环境,然后进行训练。

鼓楼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吴家驹 摄
鼓楼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吴家驹 摄

  以“智”调度 指挥工作

  走进徐州市鼓楼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在面积约2500余平方的中心内,大屏幕上实时跳跃着各类数据和监控画面。这里依托“智慧鼓楼”综合指挥平台、可视化监管平台和云视讯会商平台,做到了区、街、社、网四级联动即区中心与各街道分中心建立视频会商平台,确保即时沟通、同频共振。

  中心工作人员曹桂检介绍,通过指挥调度平台,在区中心可以对全区网格员实现可视化定位指挥,即时推送最优路线规划、开展相邻网格互助守望。并可以通过手持终端连接到每一个网格工作人员,来及时了解、调度、指挥他们开展相关工作,实现了城市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三个第一:第一时间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第一现场立体指挥、可视化管控;第一前沿化解矛盾、消除隐患。

米兰社区的自助服务区。吴家驹 摄
米兰社区的自助服务区。吴家驹 摄

  以“智”惠民 服务百姓

  “智慧鼓楼”平台的“居民办事”板块,对民政、人社、公安等19个部门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40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进入平台公示,139项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居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信息申报和证件办理等。

  鼓楼区首个试点建立的楼宇社区米兰社区,正在打造“智慧社区”,其率先在全市推行了全科社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

  米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于国英介绍,“智慧社区”平台设置了政府服务、公共服务、商务服务、物业服务、我们社区五大板块,整合了多个部门的资源。此外,居民还可以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等方式即时发送意见和建议,社区线上即时响应、线下联动处置。

  米兰社区居民朱成龙说,由于工作原因,他要经常出差。如今他可以在“智慧鼓楼”上直接进行报备,还能查看全国的中高风险区。

  米兰社区居民彭琳说,过去老人需要亲自到社区办理认证手续才能拿到尊老金,自从社区推广了“智慧社区”平台,现在通过“智慧鼓楼”,几分钟就能完成尊老金的认证。(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