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苏州:多彩夜经济,让古城焕发新光彩

分享到: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苏州:多彩夜经济,让古城焕发新光彩

2022年08月16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苏州8月16日电 (吴家驹)灯火璀璨夺目,行人络绎不绝,穿汉服的年轻人到处拍照,孩童开心地跑来跑去,船夫摇橹载着游客在平江河上穿行,这是如今苏州平江路夜晚的热闹景象。

  2020年,苏州开始打造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推出一系列具有苏州特色的精品演出、夜游线路和消费活动,进一步凸显夜间经济集合效应。

夜晚的平江路。吴家驹 摄
夜晚的平江路。吴家驹 摄

  平江路:古韵与现代的融合

  位于姑苏区的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沿河历史老街,也是如今苏州“夜经济”的代表场所之一。

  在修旧如旧的保护改造后,这里既保持了唐宋以来“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城坊格局,又入驻了各式各样的新店铺。

  在这里既可以坐船、听评弹、吃小吃、买手工艺品,也可以撸猫撸狗、小酌一杯。值得一提的是,平江路长1606.8米,宽却只有3.2米,行人摩肩接踵穿行,更为夜经济增添了几分热闹。

  今年8月份,这里还以”七夕”为契机,推出了“2022 平江路市集·壬寅夜市”,其中包括沉浸式体验剧,七夕昆曲游园等文化社交活动。

  东方古韵与现代元素的结合,为平江路注入了新的活力。

穿汉服来平江路拍照的年轻人。吴家驹 摄
穿汉服来平江路拍照的年轻人。吴家驹 摄

  观前街:传统商区的新机遇

  从平江路步行不久,便可到达苏州古城传统商圈观前街,观前街主街全长780米,因古寺玄妙观而得名。

  一直以来,观前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项目围绕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着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潮人打卡胜地”,丰富市民夜生活。

  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公布的《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观前街区亦在其中。

  据报道,截至7月底,该街区内共有工商注册商户超2000家、个体工商户超3200家,独立门店或专柜品牌500家以上。

观前街路牌。吴家驹 摄
观前街路牌。吴家驹 摄

  同时,街区有国内连锁品牌总部、旗舰店、首店等品牌店25家以上,独立门店老字号、国内外特色品牌门店60家以上,中华老字号、省级老字号等店共30家,1000平方米以上独立特色门店10家以上。

  此外,自“姑苏八点半”推出以来,观前街还在主街上设置了10个外摆区域,为游人增添了新的夜经济体验。

  金鸡湖:景区和城市无界交融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开放式5A级旅游景区金鸡湖景区,则位列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漫步在金鸡湖湖畔,景区和城市无界交融,走入其中,步步皆景。在金鸡湖上乘船,湖波荡漾,可见远处灯火璀璨,欣赏“东方之门”多彩的灯光秀。

  据了解,环金鸡湖“集结着”26个重点文旅商载体、超1700家涉旅商户。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月光码头、诚品书店,都是游客喜欢的打卡圣地。

苏州东方之门灯光秀。吴家驹 摄
苏州东方之门灯光秀。吴家驹 摄

  同时,苏州中心、时代广场等综合体也为游客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夜间游玩项目。其中,苏州中心的观景台可近距离仰视“东方之门”,中心内有各式美食、店铺,可以滑冰、滑雪,甚至可以骑马。

  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苏州中心近期还把周五和周六的营业时间延长到了24:00,让游客可以感受夜经济的时间进一步延长。苏州中心此前曾在跨年期间一度“36小时不打烊”,诚品书店也举办过“36小时梦游书店”不打烊系列活动。

  夜经济成为了苏州增强城市活力的新动能之一,2022年苏州计划推出430多场夜经济活动。从老苏州的“无夜生活”,到如今多彩的“不夜生活”,苏州这座历史古城焕发了新的光彩,也激发出了新的消费活力。(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