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分享到: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2年08月11日 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新的征程上,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也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因此,高质量发展与民生密切相关,它能增加民生福祉,也能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高质量发展中,中等收入群体越来越多,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兼顾公平和效率。一方面,通过经济大盘的稳定和合理增长,更大程度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岗位,努力把“蛋糕”做大,实现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形成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合理把“蛋糕”分好。这样,人们“钱袋子”越来越富足,而且多劳多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高质量发展中,公平正义更为突显,百姓心情越来越舒畅。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诉求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必将促进人们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平安中国建设持续加力、不断推进,必将更好、更有力地保障人们的合法权益,增加人们的安全感;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区域、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公共服务日趋均等化,人们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越来越有获得感、幸福感;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润泽心灵,人心向上、向善,社会将更加和谐。

  在高质量发展中,“绿水青山”成为常态,生活环境越来越宜居。绿色发展,其要义就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更加崇尚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所置身的自然环境越来越美丽,生活环境越来越清新,“蓝天、碧水、净土”成为常态,人们徜徉于青山绿水间,在与自然的友好、和谐共处中休养身心、诗意生存。

  在高质量发展中,消费升级引领美好生活,生活越来越有品质。应当看到,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要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以供给引领需求、以需求创造供给,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使消费升级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消费升级让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

  发展为了人民。新的征程上,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