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多领域处在投资景气区间

专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多领域处在投资景气区间

2022年07月2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7月2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在峰会期间举行的新技术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表示,从2022年上半年看,我国IT信息化、区块链等多个领域均处于投资景气区间。

新技术分论坛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新技术分论坛现场。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新技术分论坛由科学技术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单位承办。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7年的27.2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39.8%。

  吴海称,我国数字经济始终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行业看,“科技兴国”等仍是投资主线,IT及信息化、区块链、AR/VR等领域均处于景气区间。从行业投资热度不同可以看出,投资者正在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关注,总体按照补短板、锻长板、布前沿的投资思路开展布局。

  据介绍,补短板,主要是把握产业链关键环节,聚焦行业个性化的关键短板技术,在基础硬件、关键软件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首先解决0和1的问题,再合力推进可用和好用的问题。

  锻长板,主要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加强布局,推动信息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推进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也成为投资重点。

  布前沿,则主要关注以5G、6G为代表的新型网络技术,以新型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分析技术,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型互信技术,卫星互联网、量子信息技术等,开展前瞻性布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吴海称,在这个过程中,以国家级基金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战略属性比较突出,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主,持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产业投资者以投资为桥梁,推动与被投企业开放共享自身的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带动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反哺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海表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长期坚持为被投企业“搭台唱戏”,通过资源协同的方式持续赋能企业发展。一方面,充分发挥出资人的产业资源优势,与出资人开展联合投资。另一方面,与其他战略投资者、产业投资者形成联动,合力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优质企业。

  吴海还特别强调,要识别拥有优秀创新型人才的企业。企业创始人是优秀创新型人才的典型代表包括海归、科学家、本土企业家等多种类型。投资者会重点识别出掌握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帮助其纾解研发资金不足的困难,支持技术攻关。(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