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何要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何要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

2021年12月11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何要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夏宾)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也有了新的意涵。

  近日闭幕的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

  “防范重大风险,不能光靠政策和政府,企业要担负自救责任。”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格外强调了企业自救的责任,不能因为企业的“大而不倒”形成道德风险的倒逼,企业不能遇事“一躺了之”。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压实企业自救的主体责任是凸显了依法办事的原则,企业作为法人是有自身义务的,是要自负盈亏的,不能将企业问题无原则、无限制地来让政府承担。“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是在传递中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治理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直言,目前有部分企业,尤其是金融和房地产企业,往往在发展过程中忽略对风险的管控,通过大量举债进行盲目扩张。这种风险不仅会影响企业本身,还会形成风险溢出效应,通过债务链条向其他机构和领域传递扩散风险,危害比较严重。

  在他看来,强调企业在防范风险中的主体责任,实际上是要从源头出发,尽早发现风险漏洞,及时采取行动,降低风险的发生与扩散。

  中国一直谨慎地把握着防风险与稳经济之间的关系,在长期方向上,风险必须释放与处理,短期内则应该讲策略,必须守住不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精准拆弹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特定风险控制在特定范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中新社记者说,明年的金融风险主要和房地产有关。房地产调控进入攻坚阶段,产生的次生问题可能会在明年有更明显的表现。精准拆弹在于把少数房企以及其产生的问题和整个房产行业、企业明确区分开来,针对产生问题的房企做多渠道、多维度的处置安排。

  田利辉指出,精准拆弹的要义是要把单家企业的风险问题圈定在单家企业之中,杜绝向全市场蔓延,斩断传染链,不能在整个系统中出现风险“传染病”,需要持续向市场注入信心,稳住市场预期。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国务院参事夏斌也说,对一个一个风险点,要精准“拆弹”,绝不能让风险传染,全面引爆。

  他认为,对有些经济主体的风险,可先控增量风险,慢慢化解存量风险;对一些明显存在利润预期的金融主体风险,可通过延长风险化解时间慢慢消化;对风险暴露明显,短期内化解时会阵痛但又不会对全局形成伤筋动骨的,长痛不如短痛,刮骨疗法,彻底处理。(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