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张召忠谈中俄联合军演
      和平使命-2009是中俄两国进行的以恐怖主义为假想敌的大型军事演习,定于7月22日至7月26日在隶属沈阳军区的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军事专家张召忠少将21日上午做客中新网,与网友交流“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相关话题。
文字直播
  • 主持人:2009-7-21 10:02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新闻网视频访谈,7月22号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军队举行和平使命2009反恐军事演习,请到军事后勤与军事装备教研部张召忠来到演播室,就相关问题和各位进行交流。张教授您好。
  • 张召忠:2009-7-21 10:03
    您好,大家好。
  • 主持人:2009-7-21 10:03
    我们知道根据国防部最新发布的消息,此次参加军演两方是1300人,中国由两个部分组成,俄罗斯三部分组成,对于1300人这样一个数据来说,这样一个军事演习是怎么样一个规模呢?
  • 张召忠:2009-7-21 10:04
    这次规模各方出了1300人,加起来是2600人,应该是一个,说战术人太多了,规模太大了,有很多作战飞机,轰炸机等等,兵种比较多,还涉及空军,也不是光中国的,还有俄罗斯的,所以这个人数来讲不是太多,但是牵涉方方面面太多了,所以应该定义一个战役规模的这样一次联合的军事演习。
  • 主持人:2009-7-21 10:04
    刚才也说了,中国1300人有两个部分组成,俄罗斯三个部分,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兵种构成有什么样的特点?
  • 张召忠:2009-7-21 10:06
    兵种构造是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陆军战斗群主要包括摩托化步兵,装甲兵,有坦克,还有一些步兵参加,另外还有陆军航空兵,还有空军,空军这次出现了歼8飞机,还有强5这样一些作战飞机。那么陆军航空兵,是编制在陆军集团军,陆军航空兵出动了运输直升机,俄罗斯方面这次来看是摩托化营,这个营是加强的,1300人,一般是三个连到四个连,还有一个是伞降连,平常编制就是这样一个连,不是为了这次演习把一堆尖子选来,俄罗斯不干这样的事,一个制式的连参加这个活动。还有比较新型的战斗机这次也参加了,另外还有它对地攻击的直升机参加。
  • 主持人:2009-7-21 10:06
    可以说这次国防部的消息说,两军进行四方面的训练,这四方面是非常专业的词汇,包括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和纵深围剿这四个内容,能简单介绍一下四方面内容如何进行实施呢?
  • 张召忠:2009-7-21 10:11
    军事术语有时候老百姓一时半会搞不清楚,强调就是用最简洁的语言把它描述出来,比方说联合封控,首先联合后面就可以解释很多,首先联合是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是联合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是联合的对不对,然后从军种上来讲是联合的,陆军和空军,牵涉两个军种。从兵种上来讲联合的,陆军牵涉到陆军的步兵,摩托化步兵,装甲兵,这都是不同的。再细分还有通信保障部队,一些支援部队,后勤装备这些保障的部队,所以说,他这个从联合这个角度来讲,是有这么一个。什么叫联合封控呢,就是在整个村镇里头,在演习区域可能是搭建这样一个村镇,这个村镇里头有一小股恐怖分子进入了这个村镇。进入村镇以后,中俄反恐部队发现恐怖分子,要联合发起封控,封锁控制这个区域,出事区域对它进行联合的封锁和控制,包括刚才我讲的从空军部队,陆军部队不同的兵种,整个对这个区域进行联合的封控。立体突破是什么意思呢,封控之后,你这个区域的人向外跑跑不了,我要给你封锁起来,外面人想对他进行支援也不行,起到这么一个作用。这个情况下立体突破,歼8掌握制空权,我们强击机对地打击进行纵深切断,恐怖分子在很大区域,把你切成一个一个块,相互之间不能联系,飞机给你切断,武装直升机过来对地面进行打击,有时候乘车跑对他进行打击。进行打击我不知道这次有没有伞降部队,伞降连是有,以前练习有伞降车,投下伞降车,投下一些伞降突击炮,这样再空投一个伞降连,伞兵下来,他下来得跑,拿枪跑那么热的天,先把车投来,再把炮投下来,再把人投下来,人车炮结合开着车追恐怖分子,最后再进行搜索围剿,逐步缩小控制圈,把他的有生力量,火力都压下去以后,在村镇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搜索,把恐怖分子和普通民众分离开来,抢救人质,对恐怖分子进行逐点进行围剿,然后直升机下来以后比如说有高楼,直升机通过锁降直接进入高层,从窗户进去,营救人质把恐怖分子抓到,到最后把恐怖分子清剿完毕,这场演习就完成了,现在基本构想是这样,这个不太清楚,好多都是根据原则分析出来的,因为现在处于保密状态,还没有开始军演,今天陈总长和马副总长到那边去进行战略磋商了,明天正式开始。
  • 主持人:2009-7-21 10:12
    现在只有等到正式开始的时候。
  • 张召忠:2009-7-21 10:12
    对,留点悬案,啥都搞清楚了,大家都感觉不新鲜了。
  • 主持人:2009-7-21 10:12
    对我们都知道在这次和平使命2009,在框架之中,中国也是举行了和平使命2005和2007两次反恐演习,从这几次演习当中也能看出来,这也逐渐慢慢成为一种惯例呢?
  • 张召忠:2009-7-21 10:15
    我感觉演习的话,已经成为一个机制性的,就是惯例性质的,你讲的。什么意思呢,中俄联合军演差不多,你刚才讲2005,和平使命2007,和平使命2009,这个是两年一次,两年一次分别是在中国和俄罗斯举行,那么这一次演习就是说,第一阶段是在俄罗斯举行,明天第一阶段战略磋商,整个战略层面的决策,明天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然后22号开始转场,转场到中国白城,战术训练基地洮南,沈阳军区一个战术训练基地。第三阶段战役实施也在中国。那么以前演习也是,2007年在俄罗斯,再往前中俄进行海上一些军事演习,以后每两年搞一次,我想已经是机制化了,而且这个机制化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上合组织关于和平使命2010基本上现在磋商差不多了。上合组织的演习,要多国参加,中、俄、哈、吉、塔参加。中俄双边的演习差不多两年一次。
  • 主持人:2009-7-21 10:16
    慢慢成为一种惯例,在制度上机制上成为一种惯例。
  • 张召忠:2009-7-21 10:16
    对。
  • 主持人:2009-7-21 10:16
    我们都知道这次联合演习它会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就是中俄建交60周年,上一次俄罗斯又把这次演习定为中国年,我不知道,您觉得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这次联合演习,联合军演有什么样一个不同的背景呢?
  • 张召忠:2009-7-21 10:18
    对,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们国家一建立的时候,那么当时俄罗斯就是苏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两国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那么在整个的中俄6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年来,那么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尤其在中国建国初期,我们第一阶段刚刚开始刚建国以后百废待兴,我们军种还不是太齐全,尤其是60年前49年那一年,我们陆军时间很长了,但是海军和空军刚刚组建,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海军和空军建军60周年,当时我们刚刚组建。刚刚组建的时候苏联老大哥帮助中国支援了我们第一代的飞机,第一代的舰艇,第一代的导弹,以后中俄两国军队在长期过程当中都已经发展了很多年,这些从1992年开始,俄罗斯开始建军,建国,苏联解体以后1992年开始。1992年发展到今天,中俄两军在这方面友谊也是很深的,从我们作战一些理念,以及战役训练当中一些情况,双方军队还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武器装备有很多的基础,两国战役训练,作战指挥还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两国两军进行这样的机制性的这种演练,对于提高两军之间相互理解,军队也是国防窗口,是一个力量,进一步增强双方互信,增强军事透明度,尤其在反恐这个问题,全世界都是一个,尤其在中亚,中亚这个地方三股势力非常的嚣张,如何在联合军演当中,以反恐以及打击三股势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也是一个很新的一个课题。现在大规模的地面这种外兵入侵中国的战争越来越少了,但是这方面这种反恐,这种任务越来越重,所以中俄联合军演,对加强这方面一些交流合作和反恐是非常重要的。
  • 主持人:2009-7-21 10:23
    像您刚才也说了,今年不但是中国建交6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有一个网友提问,世界和关注今年我们国庆大阅兵,但是他说很多外媒觉得解放军在“示威”,打了一个双引号,怎么看待关于这次阅兵和不友好的说法呢?
  • 张召忠:2009-7-21 10:24
    关于大阅兵的情况,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的准备,阅兵就和奥运会一样,在最后一刻出现之前,我们都不会做更多的评论,但是我想60周年的阅兵,我们会以一种新的姿态,新的风貌,向人民汇报我们60年解放军建设的一些成就,这个成就很重要的是武器装备的建设成就,当然还不止这些,我们整个军事训练,我们整个风貌,整个是一个全面的展示。
  • 主持人:2009-7-21 10:24
    像您刚才介绍了,这次联合军演更重要目的在于反恐,我不知道这次和平使命2009军事演习最主要意义在哪呢?
  • 张召忠:2009-7-21 10:26
    最主要意义,这次中俄两军通过侦查发现恐怖分子,齐心合力制服恐怖分子,消灭恐怖分子,最后把他捉拿归案,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整个中亚地区安全形势现在有这么几个问题,一个就是说2001年阿富汗战争,这个战争以后,那么美国部队对阿富汗进行了占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被击溃,向阿富汗的南部进行撤离。撤离以后,在2001年2002年,一直到2003年,那么当时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基本上被击溃,不再能够形成大规模这样的作战能力,没有了,没有以后这部分力量逐渐逐渐就向山区那边发展,有一部分就到了巴基斯坦那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那一带。但是2003年,3月20号,美国他把重点调到伊拉克,去打伊拉克战争,这个时候把重点没有再放在反恐上,导致了2003、2004、2005这几年,原来美国想打伊拉克好打,打几个月回来反恐,结果导致阿富汗这一块的恐怖分子逐渐此消彼涨,这帮人活跃起来了。现在问题是什么呢,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在阿富汗,外国媒体报道控制60%到80%的根据地,形成了燎原之势,这个死而复生东山再起,现在基本上美国和多国部队在大的城市里头,恐怖分子的势力越来越大,上个月美军发起一个行动进行围剿,围剿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这个问题很复杂,不仅是阿富汗的塔利班是这样,而且导致巴基斯坦塔利班也闹起来了,这个地方的恐怖势力,塔利班不仅是恐怖的问题,还有极端宗教,这样一些势力,他向周边国家蔓延,因为极端宗教通过一些文化,通过一些非法组织向周边国家蔓延,形成了恐怖分子和民族分裂越来越厉害,所以这个事情影响中国和俄罗斯,那么中俄在这种情况下,针对三股势力进行这样的联合军事演习,是整个基于这样一个大环境来讲,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个是机制化的,明年还有2010明年我想上合组织成员国都要参加。
  • 主持人:2009-7-21 10:27
    不仅仅是中俄两国了。像您刚才给我们介绍这么多关于联合军演方方面面的信息,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次中俄联合军演从22号开始到26号,几天行程主要安排是什么样的?
  • 张召忠:2009-7-21 10:28
    主要安排就是说,这个事最开始应该说这个事情是早就定下来的,应该说半年之前,甚至是去年,就应该做这个计划了,有关部门就应该做计划了。做计划然后就经过很多很多这样的战略磋商,双方先有这样一个意向,双方战略磋商多少人,多大规模,在什么地点,持续多长时间,训练的科目是什么,主要的参战兵力是什么,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等一系列的事情。你比方说牵涉一些法律问题,这次俄罗斯带着一百吨弹药,实弹,炮弹,导弹带到中国领土上来,而且真枪武器装备,牵涉一个法律问题,出事怎么办,走火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还有大量法律的准备。所以这个提前我估计半年一年之前就要进行这样一些相互之间的多轮的战略磋商,高层的战略磋商。战略磋商之后,就落实,哪个单位参加,派多少人,派的人都是什么人,派的装备都是什么装备,这个地点选择这个地点怎么进行准备,这些要进行大量准备。这一次好像非常仓促这次前后只有几个月的准备时间,非常仓促这次确定由沈阳军区负责,然后空军给予一定的配合。到目前为止,进行了两轮的预演,演习,部队进行磨合,真正演习之前的一个磨合。今天是21号,今天陈总长和马副总长,热烈祝贺马副总长,昨天刚授上将军衔,今天去俄罗斯那边进行战略层面的这样一些讨论。双方的总参谋长,中俄总参谋长对整个世界的安全形势,亚洲地区的形势,尤其是中亚地区的形势进行分析,战略层面解决什么问题呢,决策,要不要干这个事情,要不要演习,演习整个目的是什么,战略层面决定这样一个事情。今天过去,22号演习第一阶段就是从战略方面来进行决策。然后22号以后,就开始转场,就回来了。
  • 主持人:2009-7-21 10:29
    到中国。
  • 张召忠:2009-7-21 10:30
    到训练基地,包括俄罗斯的导演部的总导演,他的指挥部的成员,都应该转场,转场以后开始按照刚才说的几句话,联合封控、立体突破就开始了,那个就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第四阶段,第一阶段就是联合封控,第二阶段就是立体突破,23号按那个东西进行演习了。因为战略决策的时候,这个战役向指挥员去汇报,比方说联合封控,我的士兵推演,我打算怎么干,原来通过沙盘,现在都是投影,通过计算机向首长汇报,首长感觉行不行,首长说行就这么干,这样23号就开始进行战役实施阶段。战役实施阶段分四个阶段开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往下演,这个是比较好看的一个阶段。那么演就是真正最后一个演练,应该是26号,26号我估计现在还不知道哪些首长会到场参加,我估计中俄双方一些高级首长会到现场去观摩,前面属于一个阶段的演练,26号真正搞一次,重头戏是26号,这个时间,真正演练时间不会太长,也就两个小时左右,实弹实兵实装,真打真干,这次很好看,一百多吨弹药,我看一百多吨弹药在23号开始第一阶段,要大约消耗三分之一的弹药,第二阶段大约消耗三分之一的弹药,就是使用实弹的比例占三分之一,到第二阶段占三分之一,到26号那天从头到尾都是实弹实装,这个非常厉害,全都是实弹,一百多吨弹药,俄罗斯带来,所以说这个对于参演人员心理素质,组织指挥,这个严密性一定要非常非常周到,确保安全无误精确打击,这个是非常重要。26号会是非常好看,演习之后首长对参演部队进行颁奖,总结,进行参观,之后就是基本上就结束了。
  • 主持人:2009-7-21 10:31
    可以说让我们所有网民,包括这些军事迷共同期待26号早日到来。
  • 张召忠:2009-7-21 10:31
    对,很好看的。
  • 主持人:2009-7-21 10:32
    刚才介绍日程安排之前,提到这样一个词战略磋商,联合军演之前,中俄两国高层来频频进行战略磋商这样一个背景,或者他怎么样一个由来?
  • 张召忠:2009-7-21 10:33
    战略磋商一般情况下,会有军事专家对整个的形势进行分析,刚才我讲了,整个的阿富汗战场的形势怎么样,三股势力,三股势力国际恐怖主义,那么现在他在这个地方的发展是怎么样,国际恐怖主义下一次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是不是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进行渗透,渗透方式怎么样,极端宗教主义,民族分裂主义等等这些都是类似的,活动手法什么样,规模有多大,使用武器装备什么样,破坏方式怎么样,了解他的特点,了解作战对手的特点,然后整个演习的目的和演习的组织有的放矢了,军事专家在战略磋商这个阶段,主要根据专家研究分析,最后形成一个逐渐逐渐向这次演习一个想定,或者叫立案,这样逐渐逐渐形成这样一个,有了这样一个立案,我们准备多长时间,准备打击目标是以什么为主,我们组织多大兵力,这样就开始说要战役,怎么样去组织这场战役,怎么行动,就是刚才那四句话,联合封控,立体突击等等,才把它落实下来。战略磋商主要进行这样一些形势分析,对于后边整个战役实施的话,提供一个整个的情况分析。
  • 主持人:2009-7-21 10:33
    我不知道张教授您最近有没有看一部电影叫《变形金刚》。
  • 张召忠:2009-7-21 10:33
    一二都看了。
  • 主持人:2009-7-21 10:34
    一个网友说,他看过《变形金刚》,他说您觉得机器人迈上战场还远吗,有可能吗?
  • 张召忠:2009-7-21 10:35
    首先说《变形金刚》是好莱坞和美国他们一块儿拍摄的,美国这个军队没有在编的文工团或者在编的电影电视的机构,美国没有,但是好莱坞拍摄的是《珍珠港》类似这样的,他宣扬爱国主义,军队的威风,这种军队的威慑能力,这个很好。这个片子是好莱坞和美国军方配合比较好的一个,这里头有大量的机器人,像骑车人,擎天柱,霸天虎,这样的,像这样的一些东西现在部队上没有装备,把一个车变成擎天柱,这个没有。但是这种理论已经在军队上使用过了,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一直到现在,美国在每一场战争当中都使用大量的机器人,包括阿富汗战场也使用大量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首先有什么概念呢?机器人他是一个计算机控制的一个机器,计算机它又分两种,一个是根据程序控制的,只会干这几件事,还有一个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会思考,能记忆,高速处理,这是一个机器人。还有人能控制他的,放一个机器人我能控制他,基本上这几种,这几种,你比方说一个巡航导弹,自己能够打目标,这就是机器人,在阿富汗战场有汽车,汽车机器人,但是他那个汽车很小,大约这么小,这么小一个,它能在洞穴里头,在洞穴里头自己在里头,道路通过性能比较好,怀疑这个隧道洞穴里面有恐怖分子,如果不出来放两炮,或者扔两个手榴弹,里面全是烟雾,这个时候人进去以后很容易呛到,机器人进去,里面有各种探测仪器,进去以后外面人遥控,看里面有没有人,搜索,过去是侦察兵干的事,现在让机器人干,现在战争很多,只是好莱坞《变形金刚》把这个事放大了,能变,变形武器也有,很多,比如起降飞机,英国的,美国的,这个飞机看它的发动机往后喷的,喷管是往后,往后一喷飞机往前走,但是在舰艇上起飞的时候,朝下喷,一喷自己立着起来了,到空中以后再把飞机转回去,这不就变形了吗?还有美国的V22也是这个原理,那个螺旋桨咱们不看螺旋桨在前头,他在那个舰艇上的时候,朝上头,螺旋桨是直升机的样子,悬停飞起来之后,直升机它飞起来以后不是速度慢吗,把螺旋桨弄到前面去,拉着飞机往前跑,这样就快了,V22,这些都是属于变形机器人,只不过没有那么夸张。
  • 主持人:2009-7-21 10:35
    我们看很多大片,比如终结者1、2、3、4,这个网友问,以后在未来的战场上,有没有可能出现人和机器这样一个直接的对抗呢?真的像终结者这样?
  • 张召忠:2009-7-21 10:36
    人和机器,变形金刚和终结者,他就说人和机器人并肩作战,这肯定是并肩作战了,变形金刚2里面的最后和擎天柱,擎天柱已经死了,但是最后把擎天柱救活了,救活了擎天柱还哭还流泪,这是赋予他的一种情感。现在讲对方一枚巡航导弹过来了,实际上就是机器人,只不过长的不像人样,过来之后我们怎么打巡航导弹,反巡航导弹,这就是人和机器人之间的对抗对不对,这个很多。
  • 主持人:2009-7-21 10:37
    像我们刚才讨论这么多有关武器这方面的话题,有网友问,网络上经常对唯武器论进行讨论,也许在几十年前的时候,大刀这些东西没有机会完全战胜手榴弹之类的,但是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高精尖的武器是不是,掌握了高科技的武器,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呢?可以这样理解吗?
  • 张召忠:2009-7-21 10:39
    应该这样说,高技术武器对于获取战争的胜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它并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这个话怎么说呢。比方说美国有隐身飞机,他有这个隐身飞机,他可以到伊拉克的上空,可以到第三世界国的上空,来去自如,对方的雷达,他的反恐性能根本没法发现他,发现布料,他可以自由进去随便扔炸弹,随便回来,大摇大摆回来。你说再着急,你制止不了他,你说我思想再好,决心再大,看它在那儿飞没有办法,因为你看不到它,但是是不是有这个东西就能够打胜仗,那不一定,这个事情争论可以给你举个现实的例子,2003年4月9号,伊拉克战争到了后期以后,大家开始说,这场伊拉克战争,电视直播,天天在直播间,到了5月1号,美国总统小布什坐海贼反潜机降落在航空母舰上,在航空母舰上开始发表电视讲话,就说伊拉克战争结束了,这是第一点。第二个,美国军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结束了,第三个,伊拉克以后不是处于战争状态了,而是要战后重建。我当时就说他宣布这三点都是错误的,不可能实现,伊拉克战争没有结束,美国宣布结束,伊拉克还没有结束呢,怎么可以战后重建呢,很长期处于战争状态,这场战争有可能持续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当时大家不信,美国这么先进的武器,事实证明,今年6年了,这不是还处于战争状态吗?美国是从城镇撤到郊区了,但是没有撤走,按照计划是2011年才撤走,所以看武器不能说高技术武器决定战争的胜负,那样咱们还训练干什么,我们还整天训练干什么,谁有武器谁打赢,不是,伊拉克战争就是这个问题,美国有很高技术武器,没有很快结束这个战争,战场上快速取得胜利,但是长期来讲陷入战争的泥潭,花了七千亿美元,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看他出动的武器,俄罗斯出动的武器空军的,有新的飞机,苏24,苏25比你的岁数都大,可能有三十多年这个飞机,出的装甲运行车,还有坦克稍微新一点,那个装甲运兵车是60年代的,服役四十年了,还在用,你看俄罗斯的装备,我们中国军队强5多少年了,我歼8也不是最新的,但是不能说以装备论胜负,这次军演没有出最新的,中国歼10没有出,我们好多军民侧重这个地方,要知道,打仗不能都靠最先进的装备,要高低搭配,我这个服役四十多年了我这个装甲车照样能用,作战关键强调什么东西用在什么地方正好,这就好了,又不浪费又很节约,能够恰到其份这个最好,不能出故障,去了一辆车后面跟一堆工人,这个不行,要可靠,要用在其实,确实要发挥它的作战能力,要能够是这样。所以不能老是片面强调高技术。谁有钱,美国奥巴马刚做出决定,F22一两亿美元一架,这玩意儿好是好,但如果老是坏,这个不行,美国一年那么多钱都算帐,这个不行。
  • 主持人:2009-7-21 10:40
    像您刚才说,有网友提出人民战争是解放军的法宝,是不是现在战争似乎更多依靠专业军事人才,您觉得在这样一个,在如今这样一个复杂多变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之下,这种观点是否依然能够支撑得住呢?
  • 张召忠:2009-7-21 10:42
    这是很大的误区,因为我们的人民战争,我前不久刚去淮海战役纪念馆,在那里头淮海战役,前面一个解放军,后面有一百个老百姓,拉鞋底做饭的,推小车的,这叫人民战争,说现在我这个飞机歼10在天上飞,老百姓下面干着急,烙煎饼怎么给他,怎么推小车,老百姓说现在战争都是高科技了,跟老百姓没关系了,人民战争过时了,这个是错误的。人民战争首先从这么几个角度,首先我们今年解放军建军60周年,我相信下一次建军60周年,建军120周年的时候,人民战争仍然是灵魂,不会变的,为什么呢?我们名字叫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军队属于人民的,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们中俄联合演习也好,我们作战也好,我们干什么,我们抢险救灾也好,我们抗震救灾也好,我们抗洪抢险,随时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党的利益,听党的指挥,都是这样一直军队,你说怎么人民战争能够过时呢?就是为人民利益,就是为人民,不就是一场新时期的人民战争吗?几十万人在那个地方进行抗震救灾,没有使用什么最高科技的武器,有的拿手去扒,去抬人治病,所以这一切都体现了人民军队在将来的作战当中,也是要体现人民战争这样一个思想。我感觉不要老是从武器方面讲,从整个宏观,我们的部队,我们军队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是来自于人民的,我们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样的,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战争,进行战争就是要保卫国家的和平,保卫国家的经济建设成果,一个是这个。我们打赢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要从这个高度去理解。
  • 主持人:2009-7-21 10:42
    不要更片面去理解。
  • 张召忠:2009-7-21 10:43
    我们现在有好多军迷很喜欢武器装备,我经常跟他们说,武器装备是很好玩的,如果你是小学生,中学生一定要多喜欢一些武器装备,这个很好玩,但是到了高中生,你学了数学物理化学了,你要琢磨,这个武器我得要创造一个新的武器,我告诉你,达芬奇那个时代,今天用的潜艇,今天用的直升机,今天用的飞机好多都是达芬奇画的图,把数理化学过了,琢磨点新的东西。上大学了,得提高修养,学学古代的孙子兵法,要讲一讲国防整个形势,要把战略作战和武器装备科学技术要结合起来。你不能老停留在中小学生好玩那个,那不行,要逐渐逐渐往更高层次提高理论水平,逐渐的往这上面发展。
  • 主持人:2009-7-21 10:43
    对,也不能说单一的留在低层次上,只在表面上。
  • 张召忠:2009-7-21 10:44
    也不叫低层次,我个人就是这么过来的,也不能说低层次,我专业现在还是搞专业核武器装备,我搞了四十年就是武器装备,但是访谈进行到现在我讲的都是装备吗,其中有装备,也有作战的问题,也有法律的问题,也有战略的问题。我经常跟军迷讲,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阶段,我现在仍然关注装备,因为那是我的专业,我必须关注,但是今天访谈就跟你讲歼82,里面的系统,每个螺钉螺母怎么搞的,你感兴趣吗,主持人也不感兴趣,大家还愿意看吗?武器装备是运用的,一定把武器装备放在整个战役,作战里头,放在整个战略里头去看,光扣那一点好玩,自己感觉好玩回家玩去,整个你玩偏了,玩成唯武器论了,那不行。
  • 主持人:2009-7-21 10:45
    还有一个网友问,他说他是大学生,刚刚接受完军训,他觉得这样的形式很好,大学四年期间区区两周军训时间是不是太短了,他觉得每年应该安排大学生进行军训,换句话说,也是在储备国防力量,您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吗?
  • 张召忠:2009-7-21 10:48
    军训时间短,他说短,还有人说长,首先大学生军训,我们国防大学也承担大学生军训这样的任务,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依法进行国防教育,这是一个。多长时间,授课内容是什么,教材是什么,这是国家法律所决定的。在此之外,因为我长期做国防教育的工作,我个人感觉最主要作为大学生,第一个要有爱国主义的思想,要爱国,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再一个关心国防建设,就是说如何在想,国家的事太多了,对不对?你一个人两个人管不了,就像我,我看不顺眼的地方多了,这个应该干,那个应该干,但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办法,我管不了那么多。作为大学生,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要搞好学习,学习完了以后报效祖国,自己要把它搞好。另外要学习是国防和军队一些知识,现在有网络,很多很多东西,如果实在你忙不过来,把我的书多看一遍,我写了很多书,你要是整个关注面要广泛一点,自学,你别等着别人来训你,你自己先学。还有一个我不断提建议,多少年前我就在提建议,世界各国一些新的武器装备,他都有一个武器装备的开放日,还有一个军营的开放日。什么道理呢,武器装备怎么出来的,老百姓的纳税钱给我造的武器装备,造出来为什么不让老百姓看?武器装备是保卫老百姓利益的,保卫和平的,是人民的军队,给人民看看怎么了?我一直在提这个建议,这些年,2008年去年,去年军博搞了一个我们队伍像太阳,一个三十年的装备展,大家很高兴,不要钱,不要票,大家随便看装备,导弹,中程的弹道导弹,这是99坦克,这样的话老百姓就对对,这是人民的军队,这是我们最先进的,大家增强自己爱国主义的情操,这个很好。另外搞军营开放日,我不知道这次安排没有,这次中俄武器装备在那个地方,战场态势都在那个地方,恐怖分子就是在这个镇上,在这个地方搞破坏的,我们就是在这个地方歼灭的,利用这个现场,组织青少年,组织大学生到那个地方参观,留一个礼拜的时间大家参观一下,这个非常好的,这是很现实的国防教育。
  • 主持人:2009-7-21 10:49
    这个是宣传教育工作。
  • 张召忠:2009-7-21 10:49
    对,以后像这样的事情,我感觉很好,有参演部队给他们现场讲课,我跟你们讲我们反恐任务是什么,我们现在武器装备,86装甲车,我们歼8飞机就在这儿,大家看,如果这样的话,以后有很好的这样的机会,我一直在呼吁,利用这样的机会让大家看,好厉害,增强大家这种爱国主义情操,对我们解放军的这种战无不胜的这种实力有更多的理解,否则他有时候老是书本上看,有时候没有那种震撼的能力。
  • 主持人:2009-7-21 10:50
    回答完网友的问题,再回到刚才中俄联合军演这样一个话题,我们知道这次军演它主题就是反恐,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面临这样一个反恐这样一个局面是怎么样的呢?
  • 张召忠:2009-7-21 10:54
    中国和俄罗斯面临的整个形势现在是这样,恐怖分子,俄罗斯他现在面临的情况就是非常严峻,原来苏联刚解体以后,他好多的自治省,自治共和国就发生好多事情,我们现在有一个误区,我们一搞演习,一干什么,大家说恐怖分子,不就几个搞坏小坏蛋吗,还值得出动飞机,弄警察抓了就完了,我告诉你车臣,第一次车臣战争打了两三年,那个时候是俄罗斯刚刚建国,刚刚建军,俄罗斯出动国家正规的空军,正规的陆军的摩托化步兵,坦克装甲车辆,相当与一个民族自治区了,进行包围,就像我们说的联合封控立体突破进行包围,好多都是前苏联空军陆军退役的组织的,他们组织反抗,俄罗斯开始不知道,部队集团军,五百辆车大家去,去了以后打阻击,打断了,车停在那儿一个一个消灭。然后有一个连,有一个连我记得很清楚,进了车臣,进了这个城市里头城市里面好多街心公园,进去以后装甲输送车进去了,看一个街心公园没有什么,从车里出来,装甲车是钢铁堡垒,出来以后没有防护了,拿着枪巡逻,见过半地下室吧,半地下室就是地下室有窗户靠着,正好是那个,就世界各地的那种民族分裂主义,那种恐怖主义,他到那儿支援车臣的反政府武装,拿着狙击步枪瞄准,一会儿把一个连一大部分兵都给打死了,就在街心公园,周围都是楼,半地下室都是反政府武装的狙击手,非常惨,俄罗斯的正规部队,空军陆军去打一个反政府的一个武装,打了两三年,最后还没有打赢。到了99年、2000年,普京当总统以后,普京自己到前线,过年的时候,那个时候俄罗斯才算打赢了车臣战争,打了两次,第二次,你说他多厉害。那么尤其是去年2008年8月8号,跟俄罗斯交界的格鲁吉亚,对他下面的南奥赛地两个自治区进行镇压,58集团军出兵打,你现在一动就是飞机就是坦克,因为对方的力量太强大了,那么对方的力量为什么强大,不就是几个反政府武装吗不是那么简单,反政府武装背后是得到国际势力的支持,国际势力是谁,这个我们就不好说了。有的人表面是反恐,背地里是支持这些恐怖分子在那搞捣乱,他就想把你政权搞掉,把你国家进一步搞分裂,有些国家干这个事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像俄罗斯面临这样的问题,中国有面临这样的危险,恐怖分子,你比方说前不久古巴,阿富汗战争当中美国抓一批战犯,抓一批俘虏关监狱里面了,关了以后把这个人员该审的审该放的放,当时在阿富汗战争抓了22个中国人,维族的,东突的,那边打阿富汗战争,他们过去跟塔利班并肩作战,最后让美国抓住了,抓住以后关了,这怎么办?我们说你得放回来,引渡回来,美国把这些人抓其他国家去了,太平洋岛国,这四个人到那儿感觉不错,这个地方不错,开餐馆干什么的,搞不清这些人背后干什么,美国一方面说反恐,一方面又这些恐怖分子,比方说这次对东突,美国就支持他们通过政府拨款一个民间基金组织给他们赞助经费,背后有非常复杂的国际性的这种背景。所以说,联合反恐,当然我们这次联合反恐不是针对这么复杂的国际问题,我们只是半年之前就磋商好的,就是一个例行的机制性的演习,但是这个战术演练的背景就是三股势力,和整个大背景是相联系。
  • 主持人:2009-7-21 10:55
    相辅相成的。可以说我们中俄面临这样一个局势也比较复杂,我想问您,中俄或者说他这样对于反恐发挥的作用,在东北亚地区起到怎么样的作用呢?打击反恐?
  • 张召忠:2009-7-21 11:01
    打击反恐在东北亚这个地区,首先恐怖分子没有国界的,东北亚地区的话,恐怖散布的话,最严重还就是中亚地带,东北亚地区稍微好一点,主要是中亚地区,中亚地区因为中亚地区民族问题比较复杂,而且由于苏联解体之后,形成一个权利的一个真空,这一段时间给恐怖分子造成一定的机会。另外美国打阿富汗战争留下了很多的后遗症,你要么打,但是又没有很快消灭他们,导致最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东山再起,所以说如果说起基地组织又更复杂,本拉登大家都说,美国说本拉登是坏蛋,本拉登十恶不赦,只有了911,但是也是美国情报局培养的,这些事情背后都非常复杂,对整个东北亚的局势,我感觉东北亚形势就是中俄双方在战略战役这个层面,还是能够进行相互之间通过演习,相互之间增强互相了解,战役协同,指挥控制,在这方面能够增强一些,因为东北亚恐怖三股势力的情况相对中亚那边好一点。
  • 主持人:2009-7-21 11:02
    最后一个问题,简单介绍一下中俄两军联合军演,也是举行多次,像您刚才也说,主要在于双方军务进行交流,主要交流情况是在于哪呢?主要交流哪些方面内容呢?
  • 张召忠:2009-7-21 11:03
    这个交流首先想到,不要说一说到交流就说,咱们坐下来开个研讨会,俄罗斯介绍介绍你们怎么训练的,你有什么经验,有什么教训,不是这种,这是学者之间搞的,我经常干这种事。部队之间交流,比方像昨天晚上,陶澜那个地方突然刮九级大风,我看中国和俄罗斯帐篷地下这么深的水,遇到这种情况,双方怎么处理的,突然来一场大暴雨,帐篷里头大家睡觉底下全是水,怎么处理的,双方你比方说都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地方,我看凤凰卫视专门有一个片子介绍不同的,你比方说俄罗斯军队,他把当兵当成上班下班,八小时,下班我就是就穿短裤,上面光着膀子洗澡,下班了,中国军队不是,必须仪表严整。吃饭军官专门有军官餐厅,我到外国的舰艇上去的很多,军官专门有军官的餐厅,士兵不能进来的,士兵就在士兵餐厅,中国强调官兵一致,我们都是自助餐,这些都是交流。我看一个记者很细腻,俄罗斯的士兵强调吃饭的时候不许说话,拿来就吃,吃完以后盘子里面自助餐拿过来,一点东西不能剩,比方说掉桌子上一个米粒一定捡起来吃了,不能有几个米粒掉上面。他喜欢拿手吃,土豆要把手上的都吃干净。有两个兵吃掉两个土豆,那个土豆条掉桌子上了,就走了,走了军官说回来,在那儿罚站罚几个小时,这是中国交流很细小的东西,细节决定成败,这个相互之间要交流这些东西的。
  • 张召忠:2009-7-21 11:03
    还有我想你比方说俄罗斯他在训练当中一些小的地方,你比方说我跟俄罗斯接触,俄罗斯有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我是专家教授,我一说我们要根据军事战略方针,要根据战役指导,应该怎么怎么,俄罗斯不是,是先计算,这次在这儿先打这么一个仗,要先计算扔多少枚子弹,有多少发炮弹,一百毫米炮弹,125毫米的坦克炮打几发炮弹能够把这个碉堡打了,打了不行,对方来坦克,可以发射抛射导弹可以打,多少枚,我们喜欢说一定要确保把碉堡给它摧毁,不惜代价,俄罗斯不行,他要计算,加几个炸药加起来之后最后就是一百吨,从最基础的,从计算定量定性相结合,这值得中俄两军相互之间,大家在相互演习过程当中,预演过程当中,相互了解的,了解对方作战特点,吃苦耐劳精神,军队作风,马副总长总结很好,职业精神,对武器操作控制能力,这些都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当然我们军队也有很多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在这个过程当中相互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相互切磋,相互提高,相互合作。
  • 主持人::2009-7-21 11:03
    相互信任。
  • 张召忠::2009-7-21 11:08
    对。相互信任,相互透明。
  • 主持人:2009-7-21 11:08
    非常感谢张教授,感谢张教授对中俄联合军演相关方面的信息给予我们的解读,同时感谢各位在线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昵 称:
留 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